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召开“文明城市创建”之窗口服务创建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2021-07-22 18:14:58
分享:

发布会现场。尹思铭 摄

  长城网7月22日讯(记者 冯喆)7月22日,唐山召开“文明城市创建”之窗口服务创建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窗口单位、行业既是党和政府服务人民群众的前台,也是唐山对外展示形象的门面,今年以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强力推进窗口单位、行业常态化创建工作,显著提升了政务大厅、交通场站及周边、出入境办证大厅、医院及周边、银行网点、邮政移动联通电信营业厅等九类窗口单位的服务水平。

  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李维强就窗口创建工作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李维强副书记就总体情况进行发布。

  唐山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 李维强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今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周期的首年,也是全国文明城创建评选办法发生根本性变化的第一年,实地测评将由以往的一次性集中测评改成不定期、多批次测评。窗口单位、行业既是党和政府服务人民群众的前台,也是唐山对外展示形象的门面,具有突出的公众性、关注度,在我市文明城市创建中居于特殊的显要位置。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作为窗口单位创建工作部牵头部门,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着力找“短板”、补“漏洞”、强“弱项”,以点带面,强力推进窗口单位、行业常态化创建工作。

  一、统一思想,营造浓厚氛围。窗口单位创建工作部以“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优化城市软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为工作目标,建立了组织体系,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亲自挂帅、亲自动员、亲自推动。成立工作专班、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完成时限,将压力层层传导,激发全员创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目前,各单位常态化创建工作扎实快速推进,创建氛围日益浓厚。

  二、对标对表,高标准落实常态化创建要求。窗口工作部将创建文明城市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有效载体,严格落实创建标准,坚持“全天候、常态化”巩固提升,由集中创建模式转为常态化模式,进一步完善服务设施、强化服务功能、提高文明指数。一是坚持“软件、硬件”共创共建。在提升“软件”方面,深入开展了规范守则、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面提升系统、行业人员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在强化“硬件”方面,各单位结合自身职能,通过张贴公益广告、设置电子屏、宣传栏等形式积极开展社会宣传工作,营造文明城市创建浓厚氛围;通过完善无障碍设施,提供便民物品,打造舒适服务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如建设银行唐山分行营业部设立了劳动者港湾、便民角和母婴室等便民服务设施,体现了窗口行业的“温度”。二是丰富载体发挥表率作用。组织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竞赛活动,促进工作态度、服务质量、办事效率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优化公共服务,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培树行业文明新风。以“奋进新征程、建功十四五”党建引领工程为抓手,围绕市委“33458”工作思路,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为群众提供日常志愿服务,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目前市直单位近4000人参与活动,为改善交通秩序,助力文明城市建设贡献力量。三是防疫创建两不误双提升。各窗口单位、行业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纷纷出台具体措施,深入开展创建工作。市行政审批局、市人社局、市医疗保障局等积极推行线上便民服务,简化工作流程,真正实现便民利民。

  三、强化措施,确保顺利完成创建任务。一是建立机制。制定了“周报告、旬调度、月总结”工作制度,定期组织召开工作调度会议和阶段总结会议,重点调度存在问题较多的成员单位,及时通报、协调解决检查中发现的难点问题。二是强化督查。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督导组,按照新测评体系要求,加大常态化督导检查力度,每天对窗口点位进行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每日通报,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单位下发督办单限期整改。三是典型示范。组织各系统、行业选择位置显要、硬件较好、管理规范的点位建立了模板点位,并对模板点位进行了测评验收,分批组织现场观摩,在系统内进行全面复制,确保所有创建点位都对标达标,不留空白、不留死角。

  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创建评选办法发生根本性变化的第一年,我们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事争一流的责任感,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巩固已有创建成果,抓好长效管理,全力推动窗口单位常态化创建工作取得实际效果,为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目标,推动唐山“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积极力量!同时,欢迎各界人士和新闻媒体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提出宝贵意见!

  谢谢大家!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感谢李维强副书记的权威发布。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在叫到提问前通报所在媒体然后提问,谢谢!

  记者:“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竞赛活动具体有哪些内容?

  唐山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 李维强

  “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竞赛活动具体内容就是“四比四看”。一是比“三情”,看工作态度。要求办事人员要热情待人、激情工作、真情服务,工作快速高效、限期办结,没有“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二是比“三致”,看服务质量。要求工作中要确保细致、力求精致、追求极致。工作流程要规范,专业技能要熟练,服务要精益求精。三是比“三办”,看办事效率。推行“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远路。四是比“三优”,看管理水平。要求工作场所秩序优、环境优、文化优。环境干净整洁,有便民服务设施物品等,能够为群众提供良好服务。对于优秀的机关处室和窗口单位,市直工委联合市文明办联合颁发“文明行政流动红旗”。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好,记者提问就到这里。

  如果有记者需要采访或核实有关情况,请与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宣传部联系。

  由于时间关系,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唐山,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