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西红柿:“生吃”帮你减肥,而“熟吃”……

来源: 腾讯健康  作者:
2021-07-02 09:21:37
分享:

  相比一般水果,西红柿最大的优势是低糖。100g西红柿中的碳水不足4g,糖分仅有2.6g,再加上它几乎不含脂肪,蛋白质也只有不到1g的样子,每100g西红柿只有18kcal的热量,是当之无愧的低热量食物。

  1. 西红柿低糖、低热量,体重、血糖都友好。

  2. 生吃维生素保留更好,熟吃番茄红素吸收更好。

  3. 大、小西红柿营养差别不大。

  我能否成功减肥已经成为影响我司发展(特别是视频编辑职业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于是上周我决定不喝可乐,加餐改吃黄瓜西红柿!

  咦?为什么一说减肥,我就把啃西红柿提上了日程?

  西红柿有什么特别适合减肥的营养特点吗?

  西红柿有什么营养?

  西红柿汁水丰富,含水量接近95%,再加上生吃即美味,很多人都觉得它应该是水果,特别是小西红柿“圣女果”(又叫樱桃番茄),也经常出现在水果摊上。

  低糖“水果”

  相比一般水果,西红柿最大的优势是低糖。100g西红柿中的碳水不足4g,糖分仅有2.6g,再加上它几乎不含脂肪,蛋白质也只有不到1g的样子,每100g西红柿只有18kcal的热量,是当之无愧的低热量食物了。

  另外,它有1.2%的膳食纤维,血糖反应也比较低。适合需要控制体重、控制血糖的朋友。

  西红柿的另一个优势是几乎不含钠,同时钾含量高达273mg/100g,对控制血压也有一定好处。

  很多人觉得西红柿吃起来酸酸甜甜,维生素C含量应该很高。实际上,每100g西红柿维生素C不足14mg,谈不上太多。

  圣女果的维生素C含量倒是不少,可以达到30mg/100g以上,不过它的糖分含量也会稍微多一些,其他方面大、小西红柿差别不大。

  西红柿中还有一些保健价值较高的植物化合物,包括番茄红素、槲皮素等。

  番茄红素是啥?

  番茄红素是胡萝卜素的一种,它是很多水果蔬菜中红色的来源,同时也是一种抗氧化剂。

  顾名思义,它在西红柿中含量不低,高达2.5mg/100g。

  有研究表明,前列腺癌,肺癌和胃癌风险都和番茄红素的摄入呈负相关,但是这些证据主要是一些观察性研究,因果关系还不能证明。

  美国FDA也认为,目前没有过硬证据表明多吃富含番茄红素的食物或是番茄红素补充剂,可以降低癌症风险。

  也就是说,补充剂不用买,番茄红素没有特别神奇。但总体上多吃些蔬菜水果,少吃动物脂肪、加工肉和精制碳水,对提高健康水平、预防癌症是有帮助的。

  生吃还是熟吃好?

  西红柿生吃和熟吃各有优势,喜欢怎么吃都行。

  生吃:口感好,维生素保留多,还方便

  西红柿生吃口感好,其中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有机酸也都能更好地被保留下来,且生吃西红柿水分多、饱腹感强,可以让你少吃点除了碳水和脂肪没啥其他营养的食物。

  蔬菜摄入量不足又不想做菜时,考虑下生吃西红柿吧!

  一个西红柿就有约150g,帮你轻松补足每天300-500g蔬菜摄入配额。而且,不用择、不用切,冲冲泡泡就能吃,特别方便。

  熟吃:番茄红素更易吸收,且美味而西红柿做熟之后,不仅更容易去皮,其中的番茄红素会更容易被人体吸收。甚至热加工过的番茄酱,在番茄红素生物利用率方面比新鲜番茄更有优势。(但番茄酱里可能油盐糖都不低,要注意选择更健康的番茄酱或适量食用。)

  西红柿被做成蕃茄酱,除了味道酸甜之外,还因为它有较多的谷氨酸,能提鲜。纵观各地传统饮食中的提鲜方法,亚洲靠发酵豆制品、英国靠蘑菇、美国就是番茄酱……

  谷氨酸在食物中以游离和蛋白质结合这两种形式存在,西红柿中的游离氨基酸浓度能达到140mg/100g,相比之下扇贝也就才159mg/100g,所以有的时候其实西红柿加纯净水煮汤就很美味了。

  哪些人不能多吃?

  不管生熟都要少吃

  由于西红柿中钾比较多,如果一次吃了很多西红柿,可能对于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有危害。

  不宜生吃,熟吃更好

  另外西红柿中含有一些茄碱、有机酸,对于胃肠不太好、容易反酸的人,不宜吃得太多。对这类朋友来说,熟吃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冷知识:

  小西红柿才是西红柿更原始的品种。

  为什么最近几年才比较常见?可能是种植成本比较高吧……

  你那里叫番茄还是西红柿?

关键词:健康,养生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