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二十二冶用实力为百姓建造好房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来柱 孙宝江
2021-06-12 15:20:59
分享:

  不久前,2020年度中冶集团科学技术奖评选揭晓,二十二冶的《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关键技术与应用》成果获唯一一个特等奖,这是中冶集团首次由施工单位牵头获得该奖项。二十二冶集团副总经理贾林佳认为,这一奖项的获得,标志着二十二冶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保障体系已经领先全国,对于进一步发展壮大装配式建筑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和居民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者对住房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与此同时,城市施工和环境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传统的施工方式和建材产品越来越难以适应时代的要求。为了顺应这一趋势,把建筑这一传统产业调新调高调优,2012年,二十二冶建立了装配式产业分公司,率先在全国建筑行业研发制造装配式建筑产品。集团自主研发了“装配整体式混凝土剪力墙结构”和“装配式钢—混凝土板柱结构”两大技术体系,以两大体系为支撑,开发出混凝土预制构件和钢—混凝土组合构件制作工艺及其生产线,取得了100多项国家专利。

  二十二冶在丰润区开发的尚和府项目经理李江波告诉记者,装配式建筑产品在提高作业效率、降低劳动强度的同时减少能耗,可节水80%、节能70%、节材20%,节约施工占用土地20%,同时把建筑噪声以及固废排放等问题集中在后方进行无害化或资源化处理,有效解决了环境污染、资源浪费以及扰民问题。用装配式建筑构件建造的住宅抗震性能强,保温隔音效果好,墙地面平整光洁,墙角方方正正,空间利用率高,居住舒适,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尚和府项目的20栋住宅高楼中7栋为装配式住宅,其中3栋208户总建筑面积2.6万多平方米的装配式住房,开盘后不到3分钟就被购买一空。

  装配式建筑产品的研发制造,为转型发展开辟了新天地。到目前,集团已经形成装配式钢—混凝土组合结构、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以及低能耗装配式三个产品体系,建成了遵化、邢台以及安徽淮北三个装配产业化基地,其中遵化投产的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具备年产36万立方米预制构件能力,可满足3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所用构件的生产需求,成为国内科技化含量最高、设备最先进、规模最大的建筑工业化生产基地之一。集团全面引入智能技术,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签署了装配式数字工厂建设技术软件开发合作协议,引入智慧工厂管理系统,为做大做强装配式住宅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二十二冶承建的中冶·尚和府项目位于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总建筑面积204047.59平方米,包括D区、E区及F区三个地块。其中,D区建筑面积61218.46平方米,包含1个车库、7栋单体住宅,其中3栋为装配式结构,装配率54.8%;E区建筑面积32824.89平方米,包含1个车库、3栋单体住宅,其中1栋为保温一体化;F区建筑面积110004.24平方米,包含1个车库、1个幼儿园、10栋单体住宅,其中4栋为装配式结构,装配率55%。该工程住宅为楼筏板基础、剪力墙结构/装配整体式剪力墙结构,地下车库为独立基础、框架结构。

关键词: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