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百名劳模宣讲(80)丨王春富:致富不忘家乡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立华 杜宇昕
2021-06-12 14:15:00
分享:

  王春富,男,197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唐山市迁西县三屯营镇至山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曾荣获河北省“千名好支书”、唐山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致富不忘家乡人

  我叫王春富,是三屯营镇至山庄村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2008年12月起至2018年9月任三屯营镇至山庄村党支部书记,2018年9月至今任至山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多年来,通过自己艰苦创业脱贫致富,任书记后更是带领家乡人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还记得,1997年,年仅24岁的我就依托地处津西铁厂附近的优势,开始发展个体运输业,购买了3台解放卡车,和津西签订运输合同。2005年6月,又投资150万元,成立了占地10亩左右的迁西华亚物流有限公司,吸收本地运输户加入公司,并以津西外销钢材配货接运为主要业务,年收入达30多万元,安排就业30人。

  多年来,学有所获的我,志做致富领头雁。2015年省委组织部开展省级农村党组织书记“万人示范培训”,我作为优秀村书记第一批参训。培训中与全省优秀的村书记深入交流,我的理论知识和思想理念得到大幅提升。经过认真考察,扩大了原有运输车队规模,拓展了覆盖京津的物流运输业务,户均增收达4万余元, 2018年盈利百万元以上。

  致富不忘领民富。我与村内两委班子团结协作,共同探讨村子的发展方向。借助紧邻国家4A级景区—景忠山的旅游优势,提出了规范景忠山红香椿合作社、建设山下休闲旅游的发展思路。主持成立了以全体党员为骨干,72户参与的香椿合作社,产品名称定为景忠山红香椿,采取了香椿的“四统一”管理,即统一采摘、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统一价格,既提高了至山庄香椿的知名度,又增加了经济效益,香椿收入比以前增加20%。 

  为村民增收的同时,还不忘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2015年底,至山庄村建成了五层新民居,70户村民喜迁新居,加上2013年建成的40户二层小别墅,全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同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新民居二期给排水、供暖等外网建设,并及时对损坏道路进行硬化,对漏水管道进行整修。2017年又与镇政府协调,新民居管网成功接入津西余热供暖系统,村民的生活质量大幅提升。

  在我的带领下,至山庄村先后荣获全县“二十优”先进党支部、全国计生服务示范点等荣誉,2015年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018年被评为市级党建示范点。

  唐山市总工会

  长城新媒体集团唐山记者站

  联合出品

关键词:劳模,宣讲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