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百名劳模宣讲(79)丨张怀永:科学种姜结硕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立华 闫航
2021-06-12 14:14:00
分享:

  张怀永,男,汉族,1981年出生,唐山市丰润区新军屯镇南堡村生姜种植户。曾连年被评为唐山市劳动模范。

  科学种姜结硕果

  我叫张怀永,唐山市丰润区新军屯镇南堡村人。新军屯镇素有“冀东生姜之乡”的美称。

  2000年,我试种了6亩姜,但因技术等方面的原因, 产量不高,除去人工、肥料、姜种成本,没有挣到钱。面对这种情况,我并没有退缩,而是边种姜边摸索经验。

  几年来,我不断去山东考察学习,把山东人民的种植经验带回自己的家乡。2014年,我又试种了30亩,每天起早贪黑研究生姜种植,虚心学习钻研书本上的相关知识,不耻下问,在实践中理解、应用、掌握和提高。

  在我的精心管理下,我的生姜亩产增至1000斤,30亩生姜纯收入达到200万元。我和妻子商议,投资300 万元建了洗姜厂和保鲜库,边洗姜,边收购,成立生姜批发收购点,做起了生姜经纪人。

  为了更好的打开生姜市场,我购置了电脑,通过网络学习提高生姜产量的新技术,利用网络寻找买主。很快,保定、天津、北京、武汉等各地客商与妻子通过网络联系发售生姜业务。不仅解决了新军屯镇姜民销路难的问题,而且新军屯镇大姜在全国各地得到畅销,到2019年我种植生姜300余亩。

  我非常重视生姜生产,更注重对土地的珍惜,不让土地闲置,想尽办法增加复种指数,提高土地利用率。每年科技下乡、农机推广,他都热情欢迎。我都陪同农技干部挨家挨户作宣传发动,推广先进适用栽培技术,因为我心里想到的不仅是自己要科学种姜,更希望周围的农民朋友也能搞好科学种姜。

  近几年来,我不仅跃上了种姜大户之列,而且带动全村人走上了种姜致富之路。在我的带动下,全村98%的户都种上了生姜,3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已占全村的1/3。生姜生产在村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形成了抓规模种生姜的新格局。

  实践中,我探索着适合该村农业生产田间机械化作业的新路子,机械化田间作业的推广运用,增强了该村农业生产,尤其是生姜生产的科技含量,把农户从高强度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提高了生产经营水平,对助农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唐山市总工会

  长城新媒体集团唐山记者站

  联合出品

关键词:劳模,宣讲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