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新媒体

百名劳模宣讲(75)丨龚洁民:长城文化游奏响致富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6-10 08:39:27
分享:

  龚洁民,男,1962年11月出生,迁安市大崔庄镇白羊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2010年获得唐山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长城文化游奏响致富曲

  我叫龚洁民,是迁安市大崔庄镇白羊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白羊峪村位于迁安市最北部,长城脚下,长期以来,受地理位置、自然条件的制约,经济发展缓慢。1992年,人均收入只有460元,村民过着吃靠返销粮,花钱靠贷款的苦日子,村集体欠债11万元。就是这一年,我成为了白羊峪村的当家人,面对既穷又乱的烂摊子,我深刻认识到要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必须壮大集体经济。

  1996年,我们村依托古长城、林场、白羊河等丰富的旅游资源,确定了建设民俗生态特色旅游的总体发展目标,成立了迁安市白羊峪长城旅游有限公司。先后开发了九龙戏珠、七松登高等二十八景,建成了一批特色景点,完善了景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2008年白羊峪旅游区创建成为国家AAA级景区,被评选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河北省级风景名胜区。

  随着旅游区的蓬勃发展,我们又把目光瞄向了如何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上。

  1998年,我鼓励条件较好的农户开始搞农家餐招待,凭借着健康食材、价廉实惠等优势,农家院开始蓬勃发展起来,由最初的1户发展到现在70余户。目前,农家餐饮已经成为白羊峪旅游业的金字招牌,群众切实得到了实惠。

  2019年以来,依托全市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大好机遇,大崔庄镇举全镇之力继续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将白羊峪长城旅游区作为核心景区来发展,打造“大旅游”格局。目前,景区已经创建成为国家AAAA级景区,白羊峪村被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2020年全村旅游从业人员达到200余户,旅游业纯收入达到1400万元,占全村总收入的75%。旅游产业真正成为富民强村的支柱性产业。

  担任白羊峪村党支部书记近30年来,我一直把“白羊峪村的健康发展、群众的增收致富”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今后,我们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扎扎实实落实好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乡亲们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唐山市总工会

  长城新媒体集团唐山记者站

  联合出品

关键词:劳模,宣讲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