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新媒体

百名劳模宣讲(73)丨杨秀玲:点亮孩子的人生梦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立华 金宗明
2021-06-10 09:01:00
分享:

  杨秀玲,女,汉族,1967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唐山市乐亭县第四实验小学校长。2001年被评为河北省特级教师,2009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011年被评为河北省劳动模范, 2015年被授予河北省特殊津贴专家、唐山市中小学名校长,2019年被评为河北省劳动模范、省管优秀专家。

  点亮孩子的人生梦想

  我叫杨秀玲,现任乐亭县第四实验小学校长。

  在课堂改革上领路。我一直倡导,每节课都要为学生做人和终身学习打好基础,不要浪费那40分钟。所以我着力在创设“自主学习、自主探究、高效愉悦”的课堂上下功夫。也显有成效。先后讲授国家级和省市级优质课17节。为全县教师讲授示范课、引路课40余节。指导的12名教师被评为市级及以上骨干教师。

  我创建了独具特色的“学导式教学模式”,这一模式激发了学生课堂学习的积极性,让学习在课堂上真实发生,正是在校内推行了课堂教学改革,我们第四实验小学教育教学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多次承办全县教学工作现场会,成为了全县各学校学习的榜样,教学质量始终位居全县前列。

  教学不能一成不变,一个模式,所以我在教学实践中一直摸索“在工作中研究,在研究中工作”。以教育教学实践中遇到的“真问题”、“小问题”作为研究内容,以行动研究为主导,以解决问题为目标,着力突破教育教学难题,实现教育教学发展创新。我先后主持承担国家级子课题3项、省级课题2项、市级课题5项。公开发表国家级、省级论文26篇。

  作为校长,我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成就学生美好未来”管理理念,提出了“做足养成教育,培养良好习惯,促进全面发展”的育人目标。我倡导教育是良心活、是功夫活、是技术活,更是辛苦活,要求全体教职工操心实干、埋头苦干、创新巧干、协作共干。在管理工作中,我尚贤任能,让才俊竞风流,为发展奠根基。我所带领的学校先后荣获全国规划课题重点实验基地、河北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院校、省网络建设先进单位、市基础教育名校、市教师专业发展示范校等国家省市县荣誉75项。

  我对学生很有感情,对教育情有独钟。我愿意和老师们、孩子们一起,沿着生命的轨迹,慢慢地走。在这条风光无限的教育路上,我坚信:一心坚持,诚心感激,全心成长,未来一定更精彩!

  唐山市总工会

  长城新媒体集团唐山记者站

  联合出品

关键词:劳模,宣讲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