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新媒体

百名劳模宣讲㊾丨赵焕章:在曹妃甸干出新样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航 冯立华
2021-06-01 10:11:15
分享:

  赵焕章,男,汉族,1980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唐山曹妃甸实业港务有限公司技术设备部部长,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唐山市第十届党代表。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河北省能工巧匠,河北省千名好支书、唐山科技创新标兵等十余项荣誉称号。

  在曹妃甸干出新样子

  我是赵焕章,一名80后的产业工人,是曹妃甸第一批建设者。17年来和曹妃甸一起创业,一起成长,港口矿石年接卸量从当初的不足1000万吨提高到现在的8700万吨,我也凭着年轻人特有的钻劲和韧劲,从一名“小学徒”,成长为大家心中的“老工匠”。

  作为一名新时代产业工人,要不怕苦、不怕累,敢担当,能奉献。2005年刚参加工作,公司新上了4台桥式抓斗卸船机,那时刚开港、人员少,培训仅1个月,公司就安排我就独自负责设备维护。由于设备还在磨合,刚使用就接二连三出问题。有段时间,设备会偶尔出现通讯故障,导致设备急停,重达64吨的抓斗悬在半空,来回摇晃,随时都可能磕碰船舶,非常危险。为了尽快排除故障,我一连两周没下设备,渴了饿了,将就对付一点,困了累了,就和衣而卧,故障排除了,我也几近虚脱。

  一名新时代产业工人要刻苦钻研,掌握核心技术。变频器是卸船机的核心部件,全都从德国引进,维修是个大难题。我每天上学理论、啃资料,下午看图纸、找零件,仅用半年时间,就掌握了变频器维修技术,实现变频器自保自修,每年可为公司节支近60万元。

  一名新时代产业工人要充分发挥理论知识丰富的优势,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2010年,公司二期码头新上两台连续式链斗卸船机,这在国内是首次自主研发,首次应用在大型散货码头,没有使用先例。设备进场后,我带领技术人员不分昼夜地研究、分析,先后解决了20多项技术难题,摸索出了自己的操作规范,不仅为生产厂家的设计优化提供了经验,也为国内散货码头推广作出了贡献。此外,我带领团队先后进行了230余项技术革新,获省市级科技进步奖15项,获国家专利12项,多项技术在同行业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应用。这些技术革新平均可提高作业效率35%,年节支近360万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推动实现港口功能再提升,建设国际化现代化大港,需要成千上万优秀技能人才。作为一名党员,我坚持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技术员。我提出了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健康型”职工队伍的目标,培养出了一批适应公司发展的高技能人才队伍,还先后为天津南疆港、黄骅港、秦皇岛港、日照岚桥港培训多名技术骨干。

  我想,对于每一名产业工人来说,新时代的新作为就是弘扬工匠精神,不断开拓创新,争当创新主角,用实际行动为党徽增光、为党旗添彩。

  唐山市总工会

  长城新媒体集团唐山记者站

  联合出品

关键词:劳模,宣讲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