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新媒体

百名劳模宣讲㊹丨刘志军:绘就矿山创新图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立华 杜宇昕
2021-06-01 10:11:11
分享:

  刘志军,男,汉族,1978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河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棒磨山铁矿副矿长。曾荣获河北省劳模、唐山市劳动模范、河北省国资委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绘就矿山创新图景

  我是河钢矿业棒磨山铁矿副矿长刘志军。

  今天在这里,我代表的不仅仅是我个人,同时也代表着那些始终坚守在矿山,默默耕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的矿山人。

  2005年,我有幸加入河钢集团矿业公司这个世界五百强企业,成为矿业公司司家营铁矿的一名普通职工。16年来,我从一名车间一线工人走上车间主任管理岗位,又于去年被提拔到矿处级领导干部。一路走来,我想这是组织对像我一样的矿山一线职工的信任与肯定。

  矿山基本处于农村,还记得初到司家营铁矿,这里颠覆了我对矿山的认知。绿色矿山、花园矿山的美誉都不足以描绘出这里的大气磅礴与别样的美,“就是这里,干就完了”年青的我给自己立下军令状。

  此时,也正值司家营铁矿石生产调试期。在完成两个月的浮选工艺学习后,我就一头扎进选厂浮选生产线。七天七夜盯在调试现场,摸索创造出利用选矿循环水不再添加氧化钙药剂浮选法,这项浮选方法在全国同类矿山属于先例。经过长期探索,我提出的高浓度浮选法得以推广应用,解决了高泥氧化矿的选矿难的问题,司家营铁矿高泥氧化矿浮选法荣获河北省冶金科学技术二等奖。

  与其说探索,不如说实践。在担任班长后,有人问我:咋能不看化验数据就知道工艺出现问题?我笑而不答,伸出右手。对!我就是把这支手伸进黑色的矿浆中,抓上一把矿浆,观看矿浆的颗粒色泽与细度,体会手上精粉颗粒与皮肤接触的感觉,指甲缝儿因长期与矿浆接触被染成了黑色。

  我用五年的时间,实现了由浮选工艺的“门外汉”向赤铁矿阴离子反浮选工艺专家的蜕变,公司也给了我更高的平台,由工人走上科级管理岗位。

  我就如何带好车间团队总结了“五心”工作法,即精心安排车间工作,细心观察工作效果,耐心倾听职工心声,用心做好后勤保障,良心对待职工兄弟。

  从管理一个选厂,到管理两个选矿作业区,所在团队一直是公司、集团级先进单位代表,团队中也不断涌现出劳模、先进等优秀职工代表,他们也陆续走上管理岗位,每当想起这些自己也很欣慰,这就是“传帮带”。

  去年,按照组织安排,我来到了公司内部非矿转型单位棒磨山铁矿,身份也发生了变化,担任副矿长,主抓非矿转型具体工作,说实话压力是前所未有的。资源枯竭矿山转型发展这是矿山终将面临的现实性问题,没有样板可学。现在,我最喜欢的两个字就是“创新”,最牢记的四个字就是“不忘初心”。从学习相关政策制度到跑办具体转型项目,我也成了多面手,看着创效指标的开门红,我的成就感前所未有。

  与其说我为矿山奉献了青春,不如说矿山成就了我。我感谢矿山这片热土,让一名农民的孩子不断成长、成熟。

  唐山市总工会

  长城新媒体集团唐山记者站

  联合出品

关键词:劳模,宣讲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