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新媒体

百名劳模宣讲㊴丨曾晓静:互动课堂满是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航 冯立华
2021-06-01 10:49:33
分享:

  曾晓静,1971年10月生,唐山市第九中学语文教师兼班主任。曾获河北省先进工作者、唐山市十佳教师等荣誉称号。

  互动课堂满是爱

  我叫曾晓静,唐山市第九中学语文教师兼班主任。1994年,我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中文系,从事一线教育教学工作已有27年,其中担任班主任26年。

  任教以来,我努力钻研专业知识,多篇论文发表在《语文教学与研究》、《散文百家》、《中学生写作指导》等刊物上,阅读指导课、示范课、观摩课获得了市级省级国家级各级奖励,我的散文《雨落我家》获“路遥青年文学奖”优秀奖。

  我力求以自己幽默细腻的课堂氛围营造师生互动的课堂,把传统文化与阅读写作实践融合在一起,严格要求学生并真诚关爱学生,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与教育同行,与学生同在,我努力让自己成为知识的富有者,也让学生更加热爱祖国的语言。

  语文教学工作中,我采取民主、平等的教学态度,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法,渲染课堂气氛,营造一种与文章内容相一致的情境,使学生置身于特定的情境中,仿佛身临其境,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如观其景,形成一定的情感基调,从而 更好地理解和体会文章内容,甚至不自觉地进入到文章的角色之中。

  班主任工作中,我以真诚倾听学生。“一人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每个学生都有他们丰富的内心世界。我用真诚的心态和平等的眼光来看待与自己交流的学生,倾听他们的心声,成为他们的耐心陪伴者。虽然很多学生已经毕业了,他们还能时常与我联系,三年沉淀下来的,难得的亦师亦友的师生之情,是真诚的倾听使我们缩短了心与心的距离。

  另外,我主张以宽容悦纳学生,宽容学生的不足,捕捉每一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虽然可能只是一个小小的闪光点,但很有可能你通过这个小小的闪光点可以挖掘出埋藏在他心里头的大金矿。

  在日常的班级管理中,我为班内学生设计了两套掌声,一套给自己,一套给他人。每位同学都能够在认真思考的时候得到鼓励,学习兴趣自然就浓厚了。我还时常以目标激励学生,同学之间边竞争边合作,班内风气非常好,同学之间团结互助,整个班级齐心协力,勤奋向前。

  班主任工作酸、甜、苦、辣百味俱全,让人回味无穷。但当全心全情投入工作,像教自己的孩子一样去教学生,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去爱学生,就会体会到那种作为班主任发自内心的责任感、成就感和满足感。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我以此自勉。

  唐山市总工会

  长城新媒体集团唐山记者站

  联合出品

关键词:劳模,宣讲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