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新媒体

百名劳模宣讲㊳丨郝泽庚:劳动托举钢铁梦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立华 闫航
2021-06-01 10:49:46
分享:

  郝泽庚,男,1969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唐山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能源中心调度中心主任。曾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遵化市金牌工人、河北省特种作业教师技术比武第一名等荣誉称号。

  劳动托举钢铁梦想

  我叫郝泽庚,唐山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能源中心调度中心主任。

  记得2001年的时候,我刚接触到先进的自动化控制设备,复杂的英文人机交换界面让我感到一头雾水,为了胜任工作,更好地掌握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我克服困难,在同事的帮助下购置了电脑。

  为了尽快的学会技术,我虚心向大学生请教PLC编程自动化控制原理。经过一番努力,我把英文人机交换界面翻译成汉语并做成手册分享给大家,为大家快速掌握技术开辟捷径,同时,我带领的班组创造了连续三个月无事故停机的佳绩。

  在高压供电系统进行综保装置改造工作中,我对全公司35个高配室600多面高压开关柜的所有技术数据和一次接线图、二次接线图进行了详细的现场校对,并用电脑绘制CAD电子原理图进行归档,为缩短工期减少改造中少走弯路,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

  2020年底,在公司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能源中心领导委托我负责后续工作和留守业务。由我负责主持能源中心工作。

  今年3月16日,焦化停产2600余米的煤气管网吹扫置换,面对人员和技术力量的严重不足,氮气压力不足和用量受限的情况,我组织人员加班加点采用微吹与强吹交替进行,在煤气含量检测合格,组织人员到位准备拆除眼镜阀时,意外地出现了爆炸下限检测不合格的情况。如果停下来,将对整个停产节点造成延误、并且增加了费用、重组人力更加困难。

  怎么办?我经过与多方技术人员沟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决定将原动火方案改为微氮气正压无火施工,历时5天安全地圆满完成了停产任务。

  在单位踏实工作的同时,我不忘把自己的所学回报社会。为了让农村富余劳动力有一技之长,受遵化市总工会邀请,自2006年开始,我利用闲暇之余担任遵化市工会电工技能培训讲师。十几年来,为遵化市培养出3000多名合格电工,输送到遵化市各大企业,让他们有了就业的机会。

  工作这些年,我见证了建龙从一个年产10万吨的小钢厂,发展到粗钢产量全国第五、世界第九的重工集团的成长历程,同时建龙也让当年给孩子买不起奶粉到如今有车有楼有积蓄的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后我会一如既往,同公司齐努力、与建龙共成长。

  唐山市总工会

  长城新媒体集团唐山记者站

  联合出品

关键词:劳模,宣讲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