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迁安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风险导向依职做好预付式消费市场监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岳晓月
2021-05-21 09:52:12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杜宇昕 通讯员 岳晓月

  迁安市市场监管局围绕“规范预付卡经营,加强预付卡监管”的工作目标,坚持风险导向,为预付式消费设置“安全阀”,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良好经济秩序。

  以信用监管带动行业自律,严控预付式经营环节的风险。该局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等组织的干预和管理,针对商场、超市、餐饮、美容美发、洗染、健身、洗车等预付式消费现象普遍、侵害消费者权益多发高发的行业和市场经营主体开展排查,掌握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理念、预付式消费台账登记及合同示范文本等情况,积极开展自律与诚信教育活动,提高行业整体的诚信意识,凝聚行业共识,提高企业规范经营、良性发展的内生动力。

  以宣传提醒倡导理性消费,降低预付式消费末端的风险。通过微信公众号、大型商超LED等平台,及时发布消费警示,加强对消费者的预付式消费行为的引导,提醒消费者树立正确消费观念,详细了解预付金使用情况,主动索要并保留消费凭据,保留维权证据,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能力,倡导双方签订相关合同,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避免掉入预付式消费的陷阱;听取群众对预付式消费服务方面的要求和建言,高效受理办理预付式消费服务方面投诉事项,支持消费者通过司法途径维权,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保护。

  以精准执法倒逼违法营商,纾解预付式市场乱象的社会风险。当前,预付费式消费的快速发展,极易引发退卡退余款难、商铺转让跑路等消费纠纷群体性投诉。该局立足职能,聚焦“利用格式合同设定不平等条款”“引诱消费者参与预付卡消费的虚假宣传”两类违法行为,强化执法检查,充分发挥现行法律法规威慑力,让经营者利剑高悬,不断推动预付式市场正本清源。

  下步该局将紧盯预付式消费市场,不断升级前置性预防措施,积极探索强制性备案、不良商家“黑名单”等制度,想在先、做在前,进一步完善消费举报和投诉制度,密切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构筑起消费安全协同共治的新格局,营造健康的竞争环境和消费环境。

关键词:迁安,监管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