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总投资551.7亿元!今年迁西计划实施县级重点项目106项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贠开芳 顾大鹏
2021-05-04 09:25:48
分享:

  总投资99.75亿元、8个项目集中签约!2021年的第一季度,在迁西这片热土上,马上就有了大动作。3月23日,在唐山市2021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由荣盛康旅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中国栗都·一品原乡”项目在唐山市主会场签约,其余7个项目在迁西分会场签约。此次集中签约不仅拉开了全县项目建设的序幕,也是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的一大成果。

  “项目建设是迁西发展的生命线和牛鼻子,要全力抓经济、抓招商、抓项目,深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推动迁西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在年初的项目建设、招商引资部署推进会上,县委书记全荣哲一针见血地指出。今年,迁西县坚定不移地把项目建设作为主战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项目第一、项目最急、项目最重”理念,深入推进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和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等活动,通过舞动项目这个龙头,深化“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让“画境迁西、经济强县、乐享之城”从蓝图跃入现实。

  “五项突破”筑根基

  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为了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迁西以“五项突破”为切入点,加快推进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强化项目谋划、签约、落地、开工、建设、达产全过程管理,加速形成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

  开展项目谋划储备攻坚突破。立足产业基础和优势资源,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为目标,围绕主导产业,年内新谋划储备5000万元以上项目60个以上,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0个以上。

  项目招商签约攻坚突破。坚持“全年、全域、全员”,实施敲门招商、以商招商、政策招商、环境招商、优势招商、引才引智、生态招商、机遇招商、全员招商“九种招商方式”,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年内成功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5个以上。

  要素供给攻坚突破。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围绕基础设施、土地供给、资金保障、瓶颈制约等方面,加快推进园区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开发区承载力。加快僵尸企业出清,保障项目用地供给。为企业搭建融资平台,强化项目资金保障。千方百计破解难题,全力推进项目落地建设。

  手续办理攻坚突破。开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活动,动态打造迁西营商品牌,确保项目快速落地开工。全面落实“一网通办”,着力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推行并联审批、“容缺受理”等模式,落实领办代办制度。创新审批机制,对开发区内项目,实行项目单位编报一套材料,经开区审批部门同步受理、同步评估、同步审批、统一反馈,加快项目落地。

  项目推进攻坚突破。紧紧围绕促进项目提速建设,早日达产达效,筛选44个重点工程项目,实行县级领导分包项目,每个项目都建立工作专班,建立形成“企业和包联人吹哨,部门和乡镇报到”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按既定时间节点顺利推进,确保福润达绝缘材料、施耐通电气、金富瓶盖等30个项目年内投产达效。

  创新机制保建设

  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迁西县委、县政府进一步创新工作理念、明确工作方向、突出工作重点,抓住项目运作这一关键,创新机制,破解难题,全力保障项目建设。

  强化领导干部包联重点项目责任,建立“三包三促”和“五个一”工作机制(“三包三促”即包手续跑办、包部门协调、包困难解决,促开工、促建设、促达产;“五个一”即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包联领导、一个专班服务、一套方案推进、一抓到底落实),每个省市县重点项目明确一名县级领导包联,其他县级项目明确一名科级领导包联,建立“政企连心卡”,实行“双向承诺”,全程跟踪管理,狠抓形象进度和实体投资,形成项目压茬推进、滚动发展的良好态势。

  固化机制,力促项目高效推进。坚持领办代办机制,对县级以上重点项目,逐项明确领办代办人,负责项目手续组卷、网上申报及跟踪服务工作,真正变企业“跑腿”为政府“跑腿”;县行政审批局、经开区和具有相关审批职能的单位,对县重点清单内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各项手续及时办理。坚持层级调度机制,导办员在领办代办中遇到问题,立即报分包领导协调解决,涉及多个单位的报县重点办,制发督导函或提交层级调度。分管县领导根据需要随时召开现场会、调度会,至少每周调度一次,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项目开工率、建设速度高于序时进度。常务副县长每半月召开一次项目推进专题会议或现场办公会,统筹调度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县长每月召开一次重点项目调度会,县委书记每季度召开一次重点项目调度会,听取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指导项目建设下步工作。

  此外,县级分包领导还要主动到项目现场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掌握项目建设进度,通过专题会议、现场办公等形式,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每半年开展一次全县项目观摩拉练活动,由县四大班子领导带队深入项目建设现场,通过看项目进展、学经验做法、议工作举措,总结交流重点项目建设成功经验,形成互看、互学、互比的浓厚氛围。对项目观摩前三名分别奖励10万元、8万元、5万元;排名末位的会上作表态发言。

  项目建设掀高潮

  塔吊林立的工地、机器轰鸣的车间、日新月异的工业园区……4月的迁西,处处跃动着建设活力和热力,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展示了迁西县奋力争先的强大气场,成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总投资50亿元的庚水田园项目以“庚水田园、未来乡村”为总体定位,引入文旅、康养、智造、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打造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宜居、宜业、宜游的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区、环京都市圈乡居康养度假目的地。项目建成后,年可接待游客97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36.12亿元,利润2.4亿元,税金1.2亿元,安排就业岗位1万人。

  云天漫步健走小镇项目占地6000亩,总投资6亿元,主要建设原山银发养老社区、矿区儿童狼性训练营、高级护工培训基地、赛事活动举办场所及农产品深加工生产线等。配套建设办公、餐饮、仓储、树屋、步道等基础设施。项目于2019年4月开工建设,2022年4月竣工运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每天300人的住宿接待能力、年集训300个孩子的规模、年接待3000人的养老能力,实现营业收入0.6亿元。

  3月15日上午,迁西县在经济开发区东区举行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开工仪式。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9亿元,建设规模30兆瓦,建成后年可输送绿色电力2.4亿千瓦时,并可提供64个就业岗位。项目利用丰富的农林废弃物作为燃料进行发电,其燃烧后的灰粉还可以以肥料形式还田,形成良性循环,有效地解决能源短缺、环境保护、农民增收三大问题。项目建成后,将对迁西发展工业旅游,壮大县域经济,拉动乡村振兴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优质的服务、优惠的政策、好的人文环境、好的营商环境、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户。

  2021年,迁西计划实施县级重点项目106项,总投资551.7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05.9亿元。结合“十四五”规划,谋划项目共80项,总投资510.6亿元。截至目前,市重点计划新开工项目中,广协玻璃、飞远玻璃、医疗康养大楼、全域治水、绿洁泰能5个项目已经开工,开工率100%;9个市重点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建设,复工率100%。5个重点前期项目正在抓紧推进前期手续。

  滦水奏响奋进曲,风潮劲涌逐浪高。在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活动的强力推动下,迁西县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奋楫扬帆启新程!

关键词:迁西县,项目建设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