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冀东油田:自主完成首次输油管道清管作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杨军 高雲 朱海舟
2021-04-16 10:44:42
分享:

打开发球筒球阀。

  长城网记者 杜宇昕 通讯员 杨军 高雲 朱海舟

  近日,冀东油田南庙219输油管道顺利完成了清管作业,标志着冀东油田实现了自主清管作业,节约成本5万元。

  冀东油田南庙219输油管道于2018年6月建成投产,新建管线起点位于NP1-1D,途经南堡联合站,终点为老爷庙联合站,管线全长27.8km。为保证输油管道的平稳、安全、顺利运行,需定期清除管线内部凝油、节蜡、结垢、沉积泥沙和杂质,达到减小输油回压、减少磨阻、降低输油温度,减缓腐蚀物所造成的内腐蚀的目的。此次对南庙2019输油管线实施的是聚氨酯管器清管作业。

  为保证首次自主清管作业的圆满成功,冀东油田成立清管通球作业工作组,明确清管职责分工,划分工作内容,制定作业计划和方案。通过多次讨论修改编制了详细的《南庙输油管道清管通球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并根据管道清管作业中的卡球、丢球等风险,制定了详实且有针性的控制措施和应急处置方案,以确保有效控制作业过程风险,实现安全清管作业。 

  清管作业前,该油田集输技术人员结合实地勘察管道的基本情况,全面掌握工艺参数、清管历史、穿跨越信息、管道附件信息、三通与阀门信息、收发球筒等情况,进一步确认管道工况是否满足清管作业需求。此外,在收发球筒端放置临时收油装置,在管道沿线设定监测点,以便密切掌握清管器运行动态情况。同时,对收发球操作的阀门、球筒等关键设备提前进行保养,确保阀门球筒开关灵活,密封合格。清管作业过程中,该油田岗位员工明确清管器发球、收球操作流程,顺利完成工艺流程切换,全程对清管设备实时跟踪,确保最后顺利到达收球筒。最终,此次清管作业历时10小时15分钟,清管器通过沿线6处跨越、3处定向钻共计27.8公里,最后顺利进入老爷庙联合站收球筒,清管作业圆满结束。

  据悉,此次清管通球操作由冀东油田自主完成,标志着该油田已经掌握了自主清管技术。

关键词:冀东油田,作业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