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冀”忆初心·寻访“红色镇馆之宝”㉗丨潘家峪惨案纪念馆:铭记,为了更好前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立华 闫航 邢丁
2021-04-15 09:31:23
分享:

  寻访小分队:记者 冯立华 闫航 邢丁

  1230名遇难者,这不仅仅是一个数字,而是一个个有名字、有家庭的鲜活生命,在1941年1月25日潘家峪惨案中瞬间陨灭。

  潘家峪惨案纪念馆展墙上的这份遇难者名单,是永远的警醒。

  80载倏忽而逝,历史照亮新的征程。

  如今,抗战期间著名的红色堡垒村潘家峪,开展着一堂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描画着“红色+绿色”的特色乡村振兴图景。

  潘家峪惨案现场“照片”

  眼前这七张被称为“镇馆之宝”的“照片”,一下子将80年前潘家峪惨案的历史拉回到了寻访者眼前。

雷烨拍摄的极具史料价值的潘家峪惨案现场照片。潘家峪惨案纪念馆 供图

  1941年1月25日,日军“扫荡”冀东丰润的潘家峪,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潘家峪惨案,整个山村变为一片焦土。

  “这个小山村,为何激怒了日本侵略者?”参观者问。

  “这里是冀东抗日根据地的中枢,潘家峪人民配合八路军与日军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潘家峪惨案纪念馆馆长周学军讲到,抗日战争时期,冀东党政军领导机关常驻于此,部队也经常在这里休整、训练,尖兵报社、后方医院等单位也先后迁入。

参观者默默注视着潘家峪惨案纪念馆内的遇害者名单。长城网记者 冯立华 摄

  “潘家峪人感谢雷烨,感谢他真实记录下了历史。”周学军讲述,潘家峪惨案发生后,冀东军分区政治部宣传科长兼组织科长雷烨是最早来到惨案现场的党政军领导干部之一,拍摄了许多极具史料价值的惨案现场照片。“馆内陈列的照片,是将原版照片进行了放大展出,时刻警示人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周学军说。

潘家峪惨案纪念馆馆长周学军讲述惨案照片背后的历史。长城网记者 闫航 摄

  捶布石

  这块捶布石,是被潘家峪人含着眼泪保存下来的。

  透过潘家峪惨案纪念馆的展区玻璃,依稀可以看到捶布石上的“痕迹”。

潘家峪惨案纪念馆金牌讲解员宋爱武讲述血染捶布石的历史。长城网记者 闫航 摄

  “这块捶布石上凝结着一寸余厚儿童的鲜血与脑浆,这普普通通的捶布石却成了日军屠杀中国人的工具。”潘家峪惨案纪念馆金牌讲解员宋爱武这样讲述。

  寥寥数语,一字一泪。

潘家峪惨案纪念馆内陈列的捶布石。长城网记者 冯立华 摄

  宋爱武的讲解声在纪念馆中回响,“惨案发生时,日军端着刺刀走进满是尸体的院落,搜索还没有被打死的人,循着哭声,日本兵抓起婴儿,扯去他的小被子,提着两条小腿朝着捶布石摔去……很快,三四十个孩子就变成一堆血肉堆叠在捶布石的周围,响亮的啼哭声消失了。”

潘家峪惨案纪念馆内的雕塑,表达惨案中一位母亲抱着孩子的悲惨、无助、反抗。长城网记者 冯立华 摄

  “看见捶布石这个文物,就像开启了沉痛的记忆,沉痛的历史不会因时间而磨灭。”来往的参观者中,侯春生道出了真切感受。

  搏命的杆秤

  纵156.5厘米,重2500克,木质结构。

  潘家峪惨案纪念馆二层的拐角处,陈列着这样一个物件——杆秤。

惨案发生中,躲在东院粮房里的群众准备与日军搏斗的杆秤。潘家峪惨案纪念馆 供图

  “惨案中,老百姓纷纷拿起杆秤、棍棒、斧头,打算和日军拼命”潘家峪惨案纪念馆讲解员苏鸿舒讲述,当时日军把潘家大院铺上柴草、洒上煤油,一开枪,大院儿里就着起了火,老百姓在大火里到处奔跑、躲藏,其中有29名群众躲到东院儿的粮房里,他们关上房门,手中都握着这些工具,由于火太大,日军一直没有到这粮房里,这29名群众全部幸存下来。

  “面对日军暴行,潘家峪人强忍住悲伤,英勇不屈。”苏鸿舒,思忖一会儿后,目光坚定地望向了静静矗立的潘家峪复仇团雕塑。

  “幸存下来的青壮年组成了潘家峪复仇小分队。1941年5月9日,冀东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刘诚光正式宣布成立‘潘家峪复仇团’”苏鸿舒接着讲起了干河草伏击战,讲起了潘家峪人英勇抗日的故事。

  80年来,复仇团始终充分发扬“冲得上、打得赢、守得住”的队魂精神,在一次次急难险重任务中,展现出潘家峪的勇气和担当。

  幸存者的泪与喜

  潘家峪村,一农家小院。

  坐在椅子上的潘春义老人虽略有驼背,抬头间却是精神矍铄。

记者正在采访潘家峪惨案幸存者潘春义。长城网记者 冯立华 摄

  “惨案发生时,我6岁,那时我家在潘家大院后边小铁门那院住。当时我跑到西院北边那个猪圈里,一直从那待到晚上,从死人堆里钻出来的。第二天,我父亲给家人收尸的时候,看见我母亲抱着我弟弟,人都被烧焦了……”年迈的他用颤抖的声音讲起历史,拭了拭眼角的泪滴说:“历史不能忘。”

  那个年代的血与火, 多少鲜血、泪水与呼喊, 都汇入了历史长河。随着时间的流逝,能联系上的、健在的幸存者越来越少,截至2021年3月,仅剩7位。

  我们一次次痛心得知一些幸存者离世的消息,不少采访成为他们生前最后一次述说。

  让幸存者欣喜欣慰的是,历史的真相正在由一代又一代人继续讲述下去。

潘家大院惨案场景复原。长城网记者 邢丁 摄

游客在潘家峪惨案纪念馆内参观。长城网记者 邢丁 摄

  12岁的潘雅芳经过培训后当上了潘家峪惨案纪念馆的志愿讲解员,“以前每次讲到幸存者,看到展墙展示的幸存者身上遗留下的伤疤,我都忍不住哭出来,后来我不哭了。”潘雅芳说,因为长大了,懂得要学好知识,将来用智慧和双手为祖国和家乡出力,才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

  在心里深埋红色的种子、建设家乡的种子。越来越多的少年以实际行动为潘家峪“代言”,2018年以来,已有18名小学生在节假日期间走上讲解岗位。

航拍潘家峪村。中共丰润区委宣传部 供图

  红色山村的绿色蝶变

  在这个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潘家峪村,包括西大坑、老槐树、小铁门、南岩子、杀人场潘家大院等地的潘家峪惨案遗址,向人们无声诉说着那段惨痛的历史。

雷烨拍摄的烧杀后的潘家大院,残垣断壁,焦尸累累。潘家峪惨案纪念馆 供图

潘家峪惨案纪念馆馆长周学军正在给潘家峪希望小学学生讲述历史。长城网记者 冯立华 摄

  80年前,面对惨绝人寰的杀戮,英勇的潘家峪人民一边展开生产自救,一边组建复仇团投身抗日战争;80年后,潘家峪村党建飘“红”、产业透“绿”,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持续激活着当地的一草一木,有效探索出了一条“红色+绿色”的特色乡村振兴之路。2020年9月,潘家峪村被中共中央组织部、财政部确定为全国首批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试点村。

潘家峪村党支部书记潘春喜介绍红色山村新变。长城网记者 闫航 摄

  整整80年了,人们对潘家峪惨案这段历史的思考日益深化。

  “我们不能忘却,也要带着这份铭记砥砺前行。”潘家峪村党支部书记潘春喜说:“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潘家峪人凭借勤劳的双手创造了甜蜜的生活,全村种植葡萄1200亩,现有民宿16家,经营特色旅游产品的40户。”

潘家峪惨案纪念馆旁高高耸立的钟塔。长城网记者 冯立华 摄

  春暖花开季,潘家峪红色旅游又升温了,一波又一波游客走近红色记忆和绿色发展交相呼应的潘家峪,不时望向潘家峪惨案纪念馆旁高高耸立、寓意“警钟长鸣”的钟塔。

  这里的钟声,每年潘家峪惨案纪念日都会准时响起,也将长久警醒人们,铭记历史、珍惜和平、开创未来。

关键词:潘家峪惨案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