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事记

“争第一、创唯一”唐山市森林城市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航 2021-04-13 17:39:28
分享:

  2020年,市资规局认真落实省市“三创四建”活动和创建森林城市总体部署,在2019年唐山市成功创成国家森林城市的基础上,继续大力度组织开展深化和创建森林城市工作,按照“争第一、创唯一”要求,实施市、县、镇、村“四级联创”,形成城乡统筹、上下联动、全域覆盖的森林城市创建格局,积极打造创森工作“唐山特色”和“唐山样板”,深化和创建森林城市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共完成营造林51.5万亩,占省达任务的123%,在全省造林绿化综合考核中位列第一位次;圆满完成2020年唐山国家森林城市提升36项任务,打造了唐曹生态廊道、唐山花海、迁安金岭矿山公园等多个高标准特色亮点,唐山市继续保持“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创成省级森林城市5个,省级森林村庄66个,数量均为全省第一,唐山市创森工作达到了全国领先、全省一流水平。

  一是突出工作摆位,精心系统谋划。把创建森林城市作为建设生态唐山、推进绿色发展和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有力抓手,高站位组织推进。实施全域创建,12个具备创建资格的县(市、区)全部申请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并全部通过省级备案,创建率100%、备案率100%。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汇报、做出批示,亲自深入创森现场调研指导,以上率下,为全市创森工作扎实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主管市领导集中精力,潜心研究,亲力亲为,精准指导创森工作推进。按照省市工作要求,深入调查研究,系统谋划部署,认真制定印发了《深化和创建森林城市实施方案》、《2020年国土绿化工作方案》、《暑期重要通道绿化提升方案》、《唐山—曹妃甸生态廊道规划设计方案》及配套的《关于支持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的意见》、《深化和创建森林城市督导考核办法》、《深化和创建森林城市督导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为做好深化和创建森林城市工作提供了遵循。

  二是创新工作机制,高效推进落实。按照 “五个一”机制要求,研究制定并实行了“22485”创森推进机制(即,盯紧持续保持“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确保全市创森工作走在全省前列2个目标;配强市、县两级创森办和创森督导检查组2支队伍;突出森林生态、森林产业、生态文化和资源保护4项重点;抓好绿美生态廊道建设、矿山生态修复、采煤塌陷区生态修复治理、森林乡村创建等8方面亮点;建立任务清单、周通报、月调度、实地核查验收、督导考核5项制度),把创森工作实化、量化、清单化、项目化,所有工作都落实到具体项目、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清单化管理。强化过程管控,先后组织召开专题研究会、动员会、现场会、推进会、观摩会、调度会等创森会议,做到了一月一调度、一周一通报;市级4个督导组分包县区,实现常态化逐项目督导检查、服务指导;聘请第三方核查机构和专家验收组,对各项工作进行全面实地核查,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是实施对标攻坚,打造特色亮点。突出森林覆盖率、城区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乡镇村庄绿化覆盖率、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等重点指标,对标攻坚,补齐了一批短板,全市新建森林村庄272个,其中66个村被评为省级森林乡村,新建提升公园游园36个,打造森林居住区40个、森林单位28个,建设森林生态科普学校25所。按照“育特色、出亮点、建精品、树标杆”要求,重点培树了唐山花海、迁安金岭矿山生态修复、古冶国义特钢企业绿化、迁安第三高中森林学校、丰南崔庄户森林村庄、迁西花乡果巷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等8方面150多个创森特色亮点,为全市创森各项工程提供了示范样板。迁西、迁安、遵化3个县市各项量化指标基本达到国家森林城市标准,得到国家林草局备案;迁西、迁安、遵化、丰润、开平5个县(市、区)各项量化指标达到或超过省级森林城市标准,成功创成省级森林城市。

关键词:森林城市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