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提升高校全面育人格局的战略逻辑和实现路径——评《试论服务育人的新时代内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文江
2021-04-12 18:50:51
分享:

  服务育人是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是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重要途径。立足新的历史阶段,新时代对服务育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但服务育人究竟是什么?其独特价值何在?又该如何组织?目前无论学界还是高等教育政策,都没有明确的界定,即服务育人虽业界认可、耳熟能详,但规定其核心要义的本体论、价值论、方法论问题却始终莫衷一是、不甚清晰。

  石家庄铁道大学王胜本教授等撰写并发表在《中国高等教育》上的《试论服务育人的新时代内涵》一文,是对这一问题的直接回应,是贯彻新时代教育理论的重要论述,是坚持立德树人总目标,精准对接“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要求,对新时代高校服务育人工作进行的深入理论探讨和价值认定,是对新时代高校服务育人工作的全面系统阐释,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总体而言,《试论服务育人的新时代内涵》一文具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该文从根本上论证了“服务育人是什么”的问题。作者站在全局层面,充分尊重和遵循了服务育人发展的全局性、长期性、系统性特征。文章分学术文献和政策文本两条线,对服务育人的内涵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梳理,将专家学者关于服务育人的界定分为广义、狭义和显性、隐形两大类维度;全面梳理自1987年至2017年间出台的有关服务育人重要文件,厘清服务育人的内涵外延,并据此明确了其体系架构、内容建设和资源手段。

  二是该文从多个层面阐述新时代服务育人的价值所在。文章认为新时代的服务育人工作,顺应并体现新时代发展的要求,并在国际和国内视野的自由转换中,层层深化了具体论证。文章着眼大学的本源、组织属性,从根本上论证了服务育人、教书育人与管理育人是大学的三项基本活动,对服务育人进行了全新的功能定位和价值诠释。同时结合“三全育人”教育理念和宗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成果、“互联网+”等新时代服务育人背景,指出服务育人在参与主体、表现形态、服务载体、反馈渠道、评价机制等方面面临的巨大变革。服务育人必须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逐步提升育人精细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

  三是该文系统阐释了应该如何服务育人的问题。文章既阐释了新时代服务育人的战略逻辑,又解读了服务育人的新时代内涵,提出了构建新时代服务育人体系的现实路径。作者以“通过服务育人”“在服务中检验和体现育人效果”两个层次,扩充服务育人主体,拓宽服务育人形式,挖掘服务育人动态化、生态化、潜在性、间接性特征。

  四是该文立足宏观,调整了新时代背景下的高校育人格局。文章明确服务育人是新时代大学的基本活动之一,给予服务育人在整个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准确定位。立德树人是新时代服务育人的根本任务和要求,当前服务育人实现渠道的开放包容和高校中教学、管理、保障岗位间的频繁互动,都决定着服务育人应在整个人才培养体系中取得新的、更加重要的定位,以实现立德树人目标。在该文理论指导下,石家庄铁道大学优化了大学生劳动教育方案,修订了第二课堂教育计划,推动了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构建了学校三全育人的新格局。

  总体来说,《试论服务育人的新时代内涵》一文,回归了政策文本和学术文本,在系统梳理服务育人相关研究基础上厚积薄发,是近年来服务育人研究领域的高屋建瓴之作。

  除此之外,文章以界定服务育人的新时代内涵为起点,以深化大学治理理念、提升高校育人格局为使命,将新时代服务育人目标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要求相契合,是积极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一次重要尝试,对高校调整育人格局、完善服务育人工作、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宏观视野、逻辑遵循和根本参考。

  作者简介:吴文江,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职石家庄铁道大学教务处处长。

关键词:育人,新时代,教育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