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用脚步丈量历史 用行动保护文物
清东陵福地踏青徒步大会成功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雨熹
2021-04-12 15:43:26
分享:

清东陵举行踏青徒步大会。

  为增强文化自信,让文化遗产“活”起来,4月11日,用脚步丈量历史  用行动保护文物  2021年清东陵踏青徒步大会在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景区清东陵成功举行。徒步爱好者行走于清东陵精美的古建筑间,享受福地踏青的同时,用脚步丈量历史,感受世界文化遗产独特的魅力。4月的清东陵,春和景明,万物发生,来自京、津、冀、辽、鲁、晋的近万名徒步爱好者齐聚这里运动休闲、户外健身,体会文化带给人们的心灵洗涤。

清东陵举行踏青徒步大会。

  2021年清东陵踏青徒步大会由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中共遵化市委、遵化市人民政府、唐山清东陵保护区管委会主办,遵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唐山清东陵旅游实业开发有限公司、河北狼群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承办。徒步大会行程约10公里,从游客中心沿着孝陵主神路延伸到裕陵神路,一直到裕陵海墁广场,整个设计路线旨在让徒步爱好者健身徒步的同时,还能欣赏到清东陵山青水秀的美景和辉煌壮美的古代建筑。一位天津的徒步爱好者激动地说:“至今我已经参加了三届清东陵的徒步踏青节,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文化内涵也日益加深,所以每次来清东陵,我都会有新感受、新收获。”

清东陵举行踏青徒步大会。

清东陵举行踏青徒步大会。

  清东陵旅游开发中心副主任代金章介绍,清东陵作为清代皇家的风水宝地,自然环境优美,植被丰富,空气清新,空气质量常年平均PM2.5值为5—10微克/立方米,负氧离子浓度含量为3000—3200个/立方厘米,是一处难得的天然大氧吧。清东陵被誉为清史研究的“活字典”和“博物馆”,其营建跨越了两个半世纪。近年来,清东陵变化不断,文化保护常态化,古建维修标准化,文化展览新鲜化。文物工保护作积极稳步推进的同时,开办了清东陵保护史展、中国古代建筑艺术展、震撼的遗珍康乾盛世精品文物展、翰墨留香慈禧太后精品文物展四个精品展,以及与时俱进举办了“清代廉洁文化展”。并将文旅融合的理念深入到景区管理理念,开办大型实景演出“清代皇家祭天祈福大典”,再现大清盛世王朝皇帝亲临祭祖,为万民祈福的盛大场景。开办“天子学堂”,模拟皇家教育场景,让游客身临其境,体会到皇家文化的博大精深。

清东陵举行踏青徒步大会。

  清东陵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宏大,体系最完整,布局最得体的帝王陵墓建筑群。清东陵作为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信息,保存着大量的珍贵文物。清东陵所承载的孝文化、祭祀文化、建筑艺术、历史信息,足以证明清东陵是当之无愧的“举世罕见的文化宝库”艺术瑰宝。在这里举办福地踏青徒步大会,能让游客感受到山青水秀带给人们的愉悦,更能让文化的理念深入人心。

关键词:清东陵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