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数字里的唐山丨120多只!东方白鹳选择了美丽唐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立华 杜宇昕 毕汝铜
2021-04-10 12:38:1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冯立华 杜宇昕 通讯员 毕汝铜)每期一个新视角看唐山,欢迎来到数字里的唐山。

  东方白,知多少?

  唐山市丰南区黑沿子镇,声声鹳鸣打破了春日清晨的寂静。

  循声望去,一排排十几米高的高压铁塔上筑有鸟巢,不远处,东方白鹳结伴飞翔,在空中“起舞”。

  东方白鹳被誉为“鸟类大熊猫”,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国际濒危物种,目前野生种群数量不到4000只。

  它们,缘何青睐美丽唐山?

  这场“邂逅”,要从三年前讲起。

  2018年,8对东方白鹳在丰南区高速公路两侧的高压铁塔上筑巢,这是有记录以来首次发现东方白鹳野生种群在华北地区筑巢繁衍。

  为有效化解供电和鸟类安全隐患,丰南区在黑沿子镇黑东村东方白鹳栖息地建成3座人工鸟巢,并安排专人定期巡护。

  三年来,在丰南落户的东方白鹳种群数量已发展到120多只,每年增长20%至30%。其中,今年新增筑巢9个,3座人工鸟巢上均有东方白鹳筑巢繁殖。同时,还有约500只来自西伯利亚和东北地区的东方白鹳到这里觅食越冬。

  在唐山丰南“安家”的东方白鹳。 李秀清 摄

  据不完全统计,以往每年11月份、3月份,6000多只东方白鹳从唐山市曹妃甸区、丰南区、国际旅游岛等地过境。

  年复一年,东方白鹳用翅膀践行着同美丽唐山的约定。

  何以成为鸟类的乐园?

  这,离不开唐山持续向好的生态环境。

  唐山市现有808万亩森林和368万亩湿地,这片朝气蓬勃的土地上,肉眼可见的“绿色”,铺陈在唐山大地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

  这里,吸引了大批鸟儿“安家定居”,绘就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新画卷。

  唐姐邀你猜猜猜

  问:在唐山丰南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种群数量已发展到多少只?

  答:120只左右

  你答对了吗?

关键词:数字里的唐山,东方白鹳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