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中国二十二冶精益求精创品牌,再获“安济杯”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芳 何薇
2021-04-06 19:45:07
分享:

济宁跨线桥照片

  夜幕下的济宁,火炬路跨线桥如一条玉带一样缠绕在这个城市的腰间,静静守护着周边百姓的万家灯火。火炬路跨线桥工程由中国二十二冶承建,全长1.36千米,为既有道路改扩建工程,北起太白楼路以北,向南连续跨越太白楼路、铁路专用线、日菏铁路,在香港路前接地。主体桥梁结构全长995米,设计车速每小时60千米,标准桥宽18.5米,共计25跨。近日获悉,此项工程荣获2020年度河北省建设工程安济杯(省优质工程)奖。项目自开工以来,始终贯彻“干就干好,做就做精”的理念,以全面创优创奖为目标,成立QC小组,完善质量体系建设,研究最符合工程实际科学的施工方案,从原材采购到成品保护,从过程管控到技术创新再到效果验证,始终严格实行24小时“坐诊”值班制度和实测实量的管理措施,对施工现场的每一个环节严格“把脉”,全方位全过程管控工程质量。

  技术创新,保证实体质量

  桩基施工是工程中最基础也最重要的环节,而桩基础钢筋笼的质量则是桩基施工中的重中之重。火炬路跨线桥钻孔灌注桩多,桩基础钢筋笼长度均超过60米,主筋数量较多,人工制作难度大,为了方便运输及施工,将单根桩基础钢筋笼分为3-4节,最后再进行安装。但施工过程中发现钢筋笼成品质量不高,影响施工质量。项目部QC小组迅速研究《减少钻孔灌注桩钢筋笼制作钢筋间距误差率》课题,经改进施工工艺,采用更为先进的桩基础钢筋笼加工设备“滚焊机”替换老设备,极大提高了施工效率,节约人力物力机械,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并通过BIM技术、样板引路、二维码技术指导施工,多措并举保证质量。最终,QC小组形成的成果《减少钻孔灌注桩钢筋笼制作钢筋间距误差率》获得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III类成果的殊荣。

  项目部在技术创新的同时,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可追溯性,确保责任到人,全方位保证工程质量。通过项目部的不断探索与总结,目前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四项,同时也打造出了一支作风顽强、技术精湛、勇于创新的团队。

  亮点频现凸显质量匠心

  在火炬路跨线桥施工过程中,减震降噪球形支座的应用是工程的一大亮点,也是一大难点。火炬路是济宁市城区南北向主干道,周边居住居民较多,为最大程度降低噪音,减少城市声音污染,项目部采用QZ球形钢支座来满足施工需要,它具有先进的降噪技术,每片箱梁两端各设置一个QZ球形钢支座,共计248个。

  球形支座位于箱梁与盖梁间之间,不但具备盆式橡胶支座承载能力大、容许支座位移大等特点,还具备传力可靠、转动灵活的优势,能更好地适应支座大转角的需要,且球形支座通过球面传力,不会出现力的缩颈现象,作用在混凝土上的反力比较均匀,车辆在行驶状态下可起到缓冲作用,使车辆行驶更加顺畅、平稳、减少噪音,并能确保桥墩工作安全可靠。

  两年多来,火炬路跨线桥工程对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的追求从未停止过,工程还应用钢-混凝土组合梁、整体成型的异型钢材制成伸缩缝等先进、成熟、实用的工法、工艺,以最大程度保证工程质量,用心打造精品工程。

  精细化管理,打造优质工程

  济宁跨线桥项目在成立初期便将标准化、精细化施工作为出发点,在制度化和责任心两方面下功夫:从制度建设、培训学习、质量责任制到人员证件,从质量例会到样板引路再到质量检查,每项制度、每个程序都严格执行;从质量目标到质量意识再到每道工序,每一个细节做起都严格要求,同时,组织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企业开放日、三保一比及六比一创劳动竞赛等活动,多措并举增强质量意识,不断深化优化各项施工方案,加强全方位管控,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将精细化管理、精细化施工的理念发挥得淋漓尽致。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如今,火炬路跨线桥这条通南北、跨两区的城市“动脉”正以傲人的雄姿接受济宁几百万百姓的检阅,成为了促进城区融合、均衡城市路网、提高城区居民出行效率的重要道路,而二十二冶人也以开路者披荆斩棘的自信,以筑路者担当争先的承诺,以领路者舍我其谁的作为,实现了建功孔孟之乡、扬名齐鲁大地的梦想。

关键词: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