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玉田:多点发力保春耕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商大悦 闫航
2021-04-01 10:39:29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商大悦 记者闫航)玉田是传统的农业大县,为抢抓农时不误生产,该县农资、农技、农机和托管四措并举保春耕。截至目前,已完成春小麦播种15.15万亩,马铃薯7.5万亩。

  加强农资监管,确保物资供应。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维护农资市场正常经营秩序,确保农民用上质量合格、价格合理的农资。对全县400多家农资经营单位进行拉网式检查,先后出动执法车辆50台次,执法人员220人次,打击生产经营假劣农资产品、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确保农民买到放心农资。不断加大春播物资调配力度,提前准备玉米杂交种80万公斤、春小麦种200万公斤、棉种1万公斤、大豆种2万公斤、马铃薯种薯1万吨和甘蓝种籽6000公斤,复合肥、尿素、碳铵等化肥0.9万吨(折纯),农药100吨,地膜、棚膜等农膜3000吨,为春播生产提供充足物资保障。

  推广农技培训,完善服务体系。针对今年小麦条锈病、草地贪夜蛾暴发成灾概率大的隐患,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实地指导,及早准备药剂药械,适时防治,坚决遏制病虫害扩散蔓延。农业技术站积极开展小麦苗情、墒情、病虫情调研,充分利用好广播电视、微信等手段,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全县共组织“云指导”“云培训”1000余次。

  开展农机检修,排查安全隐患。该县动员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充分做好农机具检修和调试保养,确保耕整地、播种以及播后镇压等农机具技术状态良好。据统计,该县协助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检修农机具2600余台次,安装调试农机智能监控终端589台,自动驾驶导航设备21台套,智能配肥装备2台套。

  开启土地托管,创新服务模式。扎实推进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服务模式。通过代耕代种,减少农户联络农机、采购农资的外出时间。协调社会化服务组织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签订土地托管面积6万余亩。

关键词:玉田,春耕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