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唐山移动助力平安乡村建设点亮农村幸福新生活

来源: 唐山移动  作者:靳丽君 刘畅
2021-03-25 15:15:00
分享:

  “这回有了摄像头,就不用在养殖场住了!”唐山滦南县陈各庄的养殖户刘宝双高兴地说道!陈各庄养殖场是滦南县规模最大的养殖场之一,养殖场内共有12000多头猪及鸡鸭家禽,为了随时看护牲畜家禽,40多户村民生活在养殖场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今年3月初,唐山移动为陈各庄养殖场安装了30台“平安乡村”安防设备,覆盖养殖场的各个区域,养殖户通过视频监控便可查看牲畜情况,结束了养殖户在养殖场里居住的生活。

  养殖场里的“安全卫士”

  “我现在都是在手机上随时看猪圈里的情况,忒方便!” 刘宝双向记者展示手机中的监控终端。在母猪繁殖时期,养殖户要时刻对猪圈内的情况进行查看,为了避免带入病毒和细菌,防止猪瘟传染,以前每次养殖户在进入养殖场前都必须进行全面消毒,十分麻烦,自从安装了“平安乡村”安防设备后,养殖户可以通过电脑和手机全方位查看圈内情况,及时发现牲畜问题并立即处理,无须时刻在养殖场里看守,极大地便利了养殖户。

  此外,由于养殖场内散养场地广阔,养殖户在收集鸡蛋、鹅蛋、鸭蛋时总会有遗漏,通过安防设备的回放功能,随时查看视频录像帮助查找;当外来人员进入养殖场时可以触发报警,有效防止了偷盗行为对养殖户造成的损失。

  平安乡村里的“守护天眼”

农户住房外安装的“平安乡村”安防设备。

  滦南县陈各庄村支部书记介绍说,陈各庄大多年轻人都在外务工,家中留守的老人和儿童,今年唐山移动为村里安装了30多台室外安防设备,覆盖600多户村民,通过“平安乡村”安防设备可以随时掌握家中动态,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了安家护院的好帮手。更有意思的是,除了治安管理外,村民们也通过监控互相监督,自我约束,以往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得到了根本的转变。“现在有了监控视频,我都不好意思乱丢垃圾,乱放鸡、狗在村里跑,村里人在电视上看了会笑话的,现在大家互相监督,自我约束能力提高了。”村民感慨地说。

  陈各庄是唐山移动打造的全市首个“平安乡村”示范村,为积极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创新乡村治理方式,今年以来,唐山移动已为2900个农村和社区安装了“平安乡村”安防设备,覆盖规模达到16万户。为推进平安乡村工程发展,唐山移动各区县分公司主动联动属地镇政府、村委,结合具体乡村特点,整理针对性乡村信息化服务方案,提供平安监控、联防联治、看老护幼、亲情互动、疫情防控、防洪防汛、山林防火等等服务,依托自身的网络优势,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为助力乡村振兴摸索一条新路子。(靳丽君 刘畅)

关键词:唐山,移动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