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丰南区推动人才资金引导作用发挥到位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辛晨 刘建生 邢丁
2021-03-25 08:54:50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辛晨 刘建生 记者邢丁)加快转型升级,核心在科技,关键在人才。丰南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大政策资金支持,明确导向、精准使用、严考绩效,让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明确导向,构建完整制度体系。该区制发《唐山市丰南区人才开发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实施办法》,将政策重点向高精尖、高技能人才倾斜。每年编制人才培育计划,安排专项经费保障各项工作的落地实施,对具有引导作用的培育项目,给予区级立项和资金支持。同时,制发《唐山市丰南区关于鼓励企业人才加速科技攻关的实施办法(试行)》及《关于鼓励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激发企业科研技术人才的创造性和积极性,提升科技创新对经济转型的支撑力。截至目前,该区共支付科研支持资金800多万元。

  精准使用,破解工作难点痛点。该区将激发人才的主观能动性作为人才政策制定和使用的关注点,并严格按照政策要求及时兑现个人奖补。按照人才、科研项目、活动的不同类别、层次,设定1-5年的支持期,既保证支持资金真正发挥作用,又不影响人才的正常流动及科研项目、活动的更迭修订。截至目前,共支付高端人才补贴282万元。此外,坚持“一事一议”制度,灵活利用资金帮助人才解决好住房安居等现实问题。截至目前,启动“一事一议”程序8次,为人才及团队解决问题12项。

  严考绩效,推动政策落地落实。该区加强对人才资金的绩效管理,对相关工作跟踪问效。每年初,区人才办制定人才资金绩效目标作为纳入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特别是对国家级领军人才及省级重点科研项目负责人,按照协议周期逐年提出任务目标,形成年度目标任务书,实现目标的可考可控。年内对人才项目管理相关部门在人才项目实施、资金支出使用和绩效情况等方面开展的相关工作进行跟踪管理,并在年底对全年人才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评价并形成绩效报告,促进人才资金的合理规范使用,推动资金引导作用发挥到位,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关键词:丰南,人才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