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召开“履行人防使命 融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2021-03-16 11:31:00
分享: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冯喆 摄

  长城网3月16日讯(记者 冯喆)3月16日,唐山市召开“履行人防使命 融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为充分履行人防使命,充分发挥战备资源优势,唐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积极融入政府管理体系建设,推进全市防空防灾一体化发展步伐。

  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市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张雅田,市人防办指战处处长吴铁生,市人防办信保中心副主任赵宪骏,请他们就有关情况进行发布。

  首先,请张雅田副主任介绍“人民防空的职责使命”。

  唐山市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张雅田

  唐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结合人防应急管理职责和战备资源优势,驰而不息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竭尽全力融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居民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推进防空防灾一体化发展步伐,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人民防空的职能使命”。

  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指出“要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要提升履行使命任务能力,提高防空袭斗争能力,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这为人民防空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与根本遵循,也确定了新时代人民防空的职能使命就是“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感谢张雅田副主任的发布。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在叫到提问前通报所在媒体然后提问,谢谢!

  记者:唐山人防在“充分履行人防职能使命,积极主动融入应急联动管理机制”方面有哪些做法?

  唐山市人防办指战处处长 吴铁生

  随着城市化进程和全球化步伐的加快,各种大规模的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将会越加频繁地发生。政府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有效减缓、减少和避免突发事件和危机带来的后果,成为不容回避和轻视的主题。以“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为使命的人防部门,在认真做好战争时期防空袭准备的同时,应积极在和平时期为城市防洪、抗震和各种突发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服务,履职尽责、主动作为,以创新思维引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融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1、积极参与政府应急管理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唐山人防针对防空袭、防灾害、防事故、防恐怖袭击等需要,健全防空防灾救援体系,主动与政府应急、公安、人武、防汛抗旱等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发挥人民防空指挥通信系统和掩蔽防护工程设施在防灾救灾、应急救援行动中的作用,主动融入政府应急管理防灾减灾体系,成为政府“招之即来、用之能胜”的首选备用体系,为政府应急管理、防灾减灾体系建设贡献人防力量。

  2、建立健全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市人防办与市应急局加快建立有层次、有结构、紧密联系、互相配合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促使人防部门进一步承担政府赋予的应急支援任务,实现“1+1>2”的有机融合。在全省率先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人防应急力量纳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的实施方案》,最大限度地发挥应急合力作用,为全市应急支援提供了有效支撑。

  3、充分发挥人防设施设备资源在防灾减灾中的重要作用。唐山人防打破人防信息“部门化”格局,升级改造人防应急指挥平台及信息采集设备,保障数据实时共享至政府应急指挥中心,进行语音、图像、数据的互通,为领导指挥处置突发公共事件提供辅助决策服务。唐山人防办积极与市政府智慧城市办公室对接,将“智慧人防”建设项目纳入“智慧唐山”总布局,成为“智慧唐山”9家视频接入单位之一。

  记者:人防能为政府应急提供通信保障,那么人防的设备技术优势有哪些?

  唐山市人防办信保中心副主任 赵宪骏

  目前,市人防办主要有人防机动指挥平台、低空预警、短波电台、海事卫星、MESH无中心自组网、便携卫星等应急通信设备,四旋翼无人机、六旋翼无人机、MESH单兵图传等信息采集设备,防空警报控制、报知设备等。各县(市)区人防部门配备人防指挥车、短波电台、4G图传等设备。全市人防系统现有通信保障设备能够充分为地方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提供报知、通信、信息采集、组建临时指挥所等服务保障。

  1、利用人防机动指挥平台提供应急通信保障。市人防机动指挥平台,包括信息处理车、机动指挥车及相关设备,形成了固定与机动、有线与无线、宽带与窄带、远程与近程相结合的信息综合保障能力。其应急通信保障能力较为突出,一是高效的机动能力,可随时赶往1000公里范围内的事发现场执行任务;二是先进的通信系统,集成了较为先进的移动通信设备,包括北斗导航、卫星通信、短波和超短波、无线宽带、公网通信终端、无人机等,可实现现场5公里范围内“空地两体”视频信息采集,并将采集数据传输至现场指挥部和指挥中心,满足应急现场“公专结合、宽窄融合、跨区级联、远程共享”的通信覆盖与应用需求;三是完备的现场指挥功能,机动指挥车可扩展成能够容纳15人组会的临时指挥所,信息处理车具备简易会议功能。同时,两车具备完备的电源保障体系,可提供24小时不间断供电。

  2、利用海事卫星装备保障应急救援人员通信畅通。海事卫星通信系统以其便捷、可靠、不受当地地面条件影响的特点,在应急救援的指挥联络、新闻信息的传递等领域可发挥不可替代的保障作用。全市人防系统配备海事卫星电话12部,能够为各种救援队伍、救援活动提供通信联络保障,为灾难现场情况与外部必要信息管理提供信息传递保障。

  3、利用MESH无中心自组网为领导决策提供支持。MESH无中心自组网作为应急通信系统的一种,以其快速部署、高带宽、自组网的网络特性,成为领导指挥决策的重要支撑。市人防办配备MESH无中心自组网及单兵图传设备,可以由工作人员背负进入指定现场,将现场实时画面传送至现场指挥部和指挥中心,为领导决策提供现场情况、救援队伍间情况的数据和信息支撑。

  4、利用便携卫星装备完善应急指挥网络。便携卫星装备作为应急通信的重要补充,以其便于携带、随行随建、带宽高的特点,能够很好地补充和完善应急指挥的现场端网络。市人防办配备的便携卫星通信装备可以达到“一人架设、两人运输、随架随通、通信不间断”水平,能够将救援情况、视频等信息第一时间利用卫星网络传输至现场指挥部和指挥中心。

  5、利用防空警报信号发布灾情预警。人防通信警报网络具有多途径、多手段的典型特征,能够为应急指挥提供更大覆盖范围、更多预警方式的通信和预警报知。全市人防警报建设已基本达到“警报数量多、覆盖范围广、集中统一控、报知能力强”水平,可为政府实施紧急预警信息发布提供有力保障。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好,记者提问就到这里。

  如果有记者需要采访或核实有关情况,请与市人防办信保中心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唐山,新闻,发布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