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召开“2020年民心工程之城市停车场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2021-03-16 11:29:36
分享: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冯喆 摄

  长城网3月16日讯(记者 冯喆)3月16日,唐山市召开“2020年民心工程之城市停车场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2020年,为切实解决百姓停车难问题,市交警支队着力做好施划路内停车泊位、推进停车场错峰开放、搭建静态交通综合管理系统平台三项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停车管理智能化水平。

  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唐山市交警支队秩序大队教导员张春林就城市停车场建设的有关情况进行发布。

  首先,请张春林教导员进行发布。

  唐山市交警支队秩序大队教导员 张春林

  各位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唐山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的张春林,下面就2020年民心工程的城市停车场建设情况进行发布。

  2020年民心工程第十八项,“加快实施城市停车场建设,解决百姓停车难问题”,共安排5件任务,交警支队牵头负责其中3件,现将完成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施划路内停车泊位工作

  4月21日,市“一港双城办”下发了《唐山市主城区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方案(2020年)》,按照该方案工作要求,对拟增加的市中心区友谊路、建华道、大里路等部分路段810个路内停车泊位,进行了深入排查,排查完毕后,立即委托设计单位开展规划设计,810个路内停车泊位已全部科学施划完毕。同时2020年8月份创城期间,在完成810个停车泊位的基础上,交警支队按照“应划尽划”的原则,新施划道路停车泊位1.7万余个,也将有计划的分批次移交新城投集团运营管理,为市民提供智慧停车服务。

  这些路内停车泊位的施划,可以有效缓解百姓“停车难”问题,增加有序停放空间,管住乱停乱放,优化静态停车环境。路内泊位通过智慧泊车手段,适当收取路内停车费,可以提高停车位使用效率,为有刚性需求的市民提供便捷服务,也有助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提升城市公共安全。

  二、关于错峰开放工作

  积极推进企业错峰停车,持续走访唐山饭店(183个)、唐山百货大楼(100个)、八方购物广场(100个)、友谊购物广场(277个)远洋城(800个)、爱琴海(1200个)等6家商场、饭店停车场,将全市民心工程项目中“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实现错峰开放”的总要求及时告知,并跟进政策宣传及引导。截至目前,上述停车场已实现夜间错峰开放停车,提供共享车位约2660个。

  有助于周边居民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提高了现有停车资源利用率,同时也能增加商业停车场的经济效益,形成商居共享共赢局面。

  三、关于静态交通综合管理系统平台工作

  指导新城投集团,2020年已经搭建我市静态交通综合管理系统平台,同时,交警支队也在交管大脑体系中,搭建了静态交通管理系统模块。初步完成对静态交通综合管理系统建设(新城投集团已建设了智慧泊车管理系统,现已接入11个社会停车场,共计5600余个停车泊位)。

  可以实现停车泊位资源的实时更新、查询与导航服务一体化,实现停车泊位的资源利用率最大化,有利于车辆快速通行,避免过去停车场靠人管,收费不透明,进出停车场耗时较大的问题。

  四、其他工作开展情况

  (一)推进解决医院停车场

  指导新城投集团完成了市工人医院、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和人民医院的立体停车楼建设管理工作,共新增1042个停车泊位,同时,交警支队也在医院周边区域,开展了交通设施提升工作,通过设置机动车入院通道、安装诱导交通标志,优化提升医院周边区域的交通环境。

  (二)关于开展僵尸车清理工作

  2020年,全市共组织开展集中清理统一行动8次,排查“僵尸车”2628辆(市中心区1061辆、县区1567辆),已全部清理完毕。公安交警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协调政府统一组织交警、派出所、城市执法、街道办开展联合执法,开展全面排查,按照“一车一档”建立清理档案,积极主动联系各新闻媒体,开展大范围宣传报道,劝导群众主动自行清理,建立良好舆论导向。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发挥停车资源效能,净化城市静态交通环境,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立法工作

  2020年6月,交警支队组织修编了旧有的《唐山市停车场管理实施细则》(唐政发〔2013〕1号),并于7月份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10月底由市政府正式发布实施《唐山市停车场管理实施细则(新修编版)》(唐政发〔2020〕9号)。2021年交警支队组织起草《唐山市停车场管理条例》,按照市人大立法计划,6月份进行初审,8月份二审通过后由市人大发布实施。

  以上是2020年民心工程的完成情况,下一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交警支队继续推进“智慧停车”管理工作,提升城市停车管理智能化水平,切实解决百姓停车难问题。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感谢张春林教导员的权威发布。

  如果有记者需要采访或核实有关情况,请与唐山市交警支队重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唐山,新闻,发布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