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法律意识深入人心 邻里关系互助和谐 路南区全面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取得显著成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连博康
2021-03-15 14:50:30
分享:

  日前,路南区女织寨乡西礼尚庄村荣获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而在三个月前,该村刚刚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双料“国字头”荣誉称号得益于路南区连续几年来高度重视法治乡村创建工作。目前,路南区已建成村居法律顾问群131个,10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131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站均正式挂牌运营。

  “事情总是要解决的嘛,你看你什么时候方便来一趟工作室,我们坐下来一起谈一谈,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对你们双方都是好事啊。”这已经是西礼尚庄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老张工作室给村民刘先生打的第三个电话了。今年2月份,家住102栋的村民刘先生与邻居因噪音问题产生矛盾,双方多次发生言语冲突,情绪十分激动,老张工作室为了解决村民矛盾先后三次与刘先生沟通交流,“你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家楼上总发出噪音你不会觉得困扰吗?”西礼尚庄村党委书记、村主任,同时也是老张工作室的创办人张雪军苦口婆心地在矛盾双方之间调解。“大家互相谅解,问题不就解决了?”最终,在张雪军的调解下,双方握手言和。

  像这样的调解,仅2020年一年,作为西礼尚庄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平台——老张工作室就解决了30余件,各种口头劝解更是不计其数。老张工作室自2008年成立以来,先后调解解决大小矛盾纠纷问题1000余件,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同,新近荣获的两个“国字头”荣誉更是对西礼尚庄村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工作的最好肯定。

  走进西礼尚庄村,随处可见法治宣传标语,小区内法治主题公园、文化墙、雕塑群等建筑上装饰有法律法规、法治人物、法治格言典故等相关内容,法治文化几乎覆盖宣传阵地的各个角落。在村内还有法制夜校、法律诊所、普法图书角等用于法制宣传的基础设施。同时,该村还经常性的开展普法讲堂、法治文艺演出等活动,提升了普法工作中居民的参与度。

  据张雪军介绍,平日村委会依托村老张工作室、红马甲志愿团体等,定期下到村,搜集社情民意;上门为高龄老人、残疾人办理医保低保,提供计生服务及免费法律咨询等;对矛盾隐患,做到提前介入,有效化解民事纠纷;利用农村文艺爱好者载歌载舞宣传法律法规知识,促进邻里和睦。“如今,乡村变美丽了,邻里之间变和睦了,年轻人积极上进了,乡风变文明了。”

  西礼尚庄村的成果并非偶然。据悉,在女织寨乡司法所的积极推动下,全乡17个村都在快速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目前,全乡共有121名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着人民调解工作在基层法治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2020年,女织寨乡共化解民间纠纷案件118起,做到全年全乡零矛盾纠纷激化、零民事案件转刑事案件。乡司法所在17个村均设立了法律援助服务中心、建立公共法律援助微信群,安排专人坐班,并在每个村里都安排一名专业律师,无偿为村民提供法律帮助。

  2020年以来,路南区在全域范围内新增宣传橱窗16个,新增宪法及各类法律法规宣传展牌330块;规范法治夜校管理,充实农家书屋及法律图书角设施及图书资料,新增电脑1台,更换制度展牌8块,更新法律类书籍510余册。在全面提升基层法治建设硬件设施的同时,这区为进一步提升民主法治工作软实力,还丰富基层法治文化生活,加大法制学习宣传力度,先后开展了“法治文化进乡村”专题法治巡演活动、农村专题法治讲座活动和法律书屋赠书活动,创造了基层法治建设的浓厚氛围。(连博康)

关键词:法治,乡村,创建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