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丰南:加速培育新动能 传统产业换新颜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张旖旎 邢丁
2021-03-11 08:53:59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张旖旎 记者邢丁)近日,在唐山友发新型建筑器材生产基地项目建设现场,数台塔吊、吊车轰隆作响,不停运转,工人们在场地内来回穿梭,一片繁忙景象。该项目占地1322亩、总投资32亿元,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00亿元。

  近年来,丰南区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改造提升6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4大产业集群,加快延链、补链、强链、建链,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调旧育新,动能转换。该区实施瑞丰和东华减量置换、惠达整体浴室等强链补链延链项目273个,4大集群规上企业达到120家,增加值占全部规上工业的90%以上,钢铁中高端产品占比由20%提高到35%,传统产业量质齐升,集群规模不断壮大。凯业科技、凯伦新材料等2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成投产,战略性新兴企业达到71家,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21.3%。现代农业和服务业快速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0%,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三次产业比由7.7:60.5:31.8调整为6.9:53.1:40,产业结构更趋优化。

  招才引智,蓄能增势。该区围绕域内产业发展实际,组织企业家走进与行业相契合的国内知名高校,开展“陶瓷产业高校行”和“农业龙头企业校园行”等活动,帮助企业了解前沿科研成果,把握行业走向。与20余家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加大对人才成果转化平台的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共建立了市级以上科研平台54个。其中,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1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国家级CNAS实验室2个,院士工作站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实践基地)3个。

  优化环境,提质增效。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制定出台“四个办”目录清单,253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积极推行“不见面审批”“指尖办”等措施,58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可办,其中165项实现网上“秒批”。同时,创新实施“红色代办员”“营商环境党旗红”“政企直通车”等服务,由党员干部牵头组织成立“红色代办员”队伍,为企业项目配备AB岗“红色代办员”,构建起从项目洽谈引进到注册、立项到落地全过程代办服务链条。在乡镇和开发区设立17个党群服务站,打通服务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基层党建与优化营商环境同频共振、融合发展。

关键词:丰南,产业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