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春季锻炼有讲究 您的专属春季运动健身攻略请查收

来源: 唐山市中医医院  作者:史爱华 史宏伟
2021-03-11 08:57:35
分享: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春暖花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出户外,进行健身。春季气候温和,天气晴朗,特别适合运动,春季多运动可有效预防春困,提高抵抗力,令人精神抖擞。唐山市中医医院骨伤科主任许志宇介绍:但春季锻炼身体是有讲究的,不当锻炼可能会引发一些疾病,所以大家在春季运动要注意以下几个事项:

  ★选择适当的运动项目

  春季以增强心肺功能的锻炼为主,如步行、爬山、跳绳、放风筝、慢跑、春游、太极拳等。其中跑步简单易行,可首选,跑步时需选择合适的装备,运动量根据自己自行决定,应从少到多。八段锦及太极拳则更适合中老年人作为春季运动首选。

  ★做好充分的运动准备

  应准备好健身装备,比如跑步,选择合适的跑鞋,穿着合适的跑步衣,能较好的避免受伤。中老年人运动时,不易空腹,容易引起低血糖,亦不易吃的太饱,容易引起消化系统疾病,健身过程中可携带功能饮料,补充能量。春季体育锻炼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早春气候

  多变,户外锻炼时衣着穿戴要适宜,随时注意防寒保暖,以免出汗后受凉。

  ★健身前做好热身活动

  经过寒冷的冬季,身体各器官的功能处于较低水平,肌肉和韧带也比较僵硬,因此进行体育锻炼前,一定要进行充分的准备活动,活动活动腰部与四肢的关节,搓搓手、脸、耳等暴露于外的部位,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防止肌肉和韧带拉伤受损。

  ★选择合适的时间外出锻炼

  春天晨间气温低,湿度大,因室内外温差较大,人体骤然受冷,容易伤风感冒;而且太阳出来前空气中的氧含量低,中老年人很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中老年人早起晨练更危险。此外,早晨空气污染相对较为严重,会使哮喘病、“老慢支”、肺心病等病情加重,故春天应在太阳升起后到户外运动为宜。那种闻鸡起舞的观念在春天不太合适。研究表明,下午和晚间花木绿荫处都聚积了大量的氧气,此时的空气比较干净,所以锻炼时间可选择14:00至20:00比较适宜。锻炼地点选择空气清新的户外场所,如公园、山坡、树林、河边等地,避免空气污染的地方。

  ★春季运动要适宜

  初春天气微凉,运动量要适宜。这是因为在健身运动中,运动量过大,出汗过多,被冷空气一吹,湿气入体,很容易受凉感冒和诱发各种呼吸道疾病;但是运动强度若过少,又达不到体育锻炼的目的。专家建议适宜的运动长度在每天30分钟到1小时之间。

关键词:春季,锻炼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