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冬春交替 预防脑中风

来源: 唐山市中医医院  作者:史爱华 魏旭
2021-03-10 09:01:20
分享:

  进入三月,春天来临,天气逐渐回暖,但部分地区出现了“倒春寒”的现象。冬春交替,天气变化剧烈,日夜温差较大,冷空气活动频繁,让人倍觉“春寒料峭”。

  “脑卒中是中老年人常见病,冬季是其高发季节,很多中老年人在冬季都十分注意保养自身,但是春天气温回升后,就会放松对脑血管疾病的警惕。”唐山市中医医院脑病科张秀敏主任介绍:早春的“倒春寒”会使人体交感神经兴奋,全身毛细血管收缩,冷热交替,血管就会收缩膨胀,脑血管负荷加重,血压升高,遭遇脑的“倒春寒”,如果自身身体功能脆弱,就很难适应气温骤升骤降的变化,发生脑血管的意外。

  千万别把中风当“春困”

  “脑卒中发生前,往往有信号。”张秀敏主任建议,千万别把中风当春困。春天容易犯困是因为早春易耗气伤津,晚春湿气逐渐加重,容易感觉困倦。但一些人常将中风的一些前期症状误以为是犯春困,没有重视,从而影响了早期治疗。临床资料统计,大多数中风患者在发病前5—10天会频繁打呵欠,尤其是老人。此外脑中风发病前往往会出现“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表现为一过性的偏瘫,一过性的失语,一过性的运动障碍等。但这些症状往往在一个小时之内得到缓解,容易被忽视。所以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需要早期干预,加强重视。

  如何预防脑中风

  虽然,季节交替出现“倒春寒”,脑中风的患者增加,但并非不可预防,张秀敏主任表示,倒春寒期间,预防脑中风需要做到以下五点:

  ▲适当春捂。 做好保暖,适当“春捂”。不要以为气温暂时升高就可以马上脱掉冬装,昼夜温差大,早晚更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关节部位的保暖。多休息,不熬夜,同时不过度劳累,做到劳逸结合。当然还得做到“得之不喜,失之不忧”,因为情绪的稳定才能避免血压的突然波动,从而降低脑血管意外的风险。

  ▲注意合理膳食。合理膳食保持营养均衡摄入,宜清淡饮食,避免油腻、熏烤、腌制类食物,特别是限盐;多食用对身体有益处能有效预防脑卒中的食物,如酸奶、鱼类、蛋类、水果蔬菜。

  ▲适当运动。注意科学的安排生活,规律的户外运动,春季锻炼不宜过早,因为早上气温低、雾气重、粉尘多,体质差的老年人最好在下午气温回暖后锻炼。在运动项目选择上,最好选择运动量不大的运动方式,如太极、慢跑、爬山、漫步等。时间不宜过长,以一小时为宜,通过适当运动已达到增强身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

  ▲注意使用温水。宜用温水洗漱,过热、过凉的水都会刺激皮肤感受器,引起周围血管的收缩。洗漱后可饮一杯温开水,冲洗胃肠,稀释血液,降低血液黏

  稠度,通畅血液循环。

  ▲注意规范服药。对于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中老年人要按时按量规范服用药物,并定期检测血压、血脂、血糖等指标,如果不达标,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物剂量。已发生过脑卒中的患者还需要服用阿司匹林类药物抗血小板治疗,坚持服用药物预防脑卒中复发,定期复查,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剂量,切勿擅自增减药物。

关键词:天气,健康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