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关爱女性 呵护健康 送给女性的养生秘籍

来源: 唐山市中医医院  作者:史爱华 李玉香
2021-03-09 10:04:52
分享: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

  我们迎来了“三八”妇女节

  作为女性朋友的专属节日

  我们倡导健康生活,呵护女性健康

  现代女性能顶半边天,但女性的生理、心理不同于男性,在繁杂的社会工作中,如何拥有健康的身心,在完成社会角色的同时,做好女儿、妻子、母亲的本职是现代女性的要求。

  《素问 上古天真论》篇对上古之人能活百岁而去,今人却半百而衰的原因进行了分析:“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今时之人不然也,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故半百而衰也。”,由此看出,养生对人们的健康和生命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育龄期女性

  1、中医药养生

  中药保健是利用中药天然的偏性调理人体气血阴阳的盛衰,是养生保健的重要方法,能够达到调和气血、平衡阴阳、和调脏腑、畅通经络,达到益寿延年,袪病强身的目的。服用中药应注意年龄、体质、季节的差异。中药主要为补肾健脾,补益气血,其用药精到,多是平和之品,多有补益之效。滋补肾阴药多熟地黄、山药、石斛、女贞子等。温补肾阳多用杜仲、菟丝子、枸杞子、续断等,少用肉桂、附子等过于辛燥之品,以防耗竭真阴。健脾多用人参、白术、茯苓、陈皮、山药、甘草等。调和气血药中当归、白芍、熟地黄、阿胶使用频率最多。

  中医保健五大要穴是膻中、三阴交、涌泉、足三里、关

  元。可以进行自我穴位按压,基本手法有点压、按揉、拿捏、叩击等,同时可以进行拔罐、艾灸治疗,行气活血、温通经络。

  2、精神养生

  精神养生是在“天人相应”整体观的指导下,通过怡养心神,调摄情志,调剂生活等方法,保护和增强人的心理健康,达到形神高度统一,预防疾病,延缓衰老的方法。通过精神养生,保持心态平和,控制不良情绪,让心情舒畅,则肝气不致郁结,可减少多种疾病的发生,亦可防止疾病的加重。同时起居有常,春季、夏季宜晚睡早起,秋季宜早睡早起,冬季宜早睡晚起。

  3、房事养生

  房事养生是中医养生的重要内容,古称“房中术”。男女交合乃自然之道,然交合不当,危害甚大,《素问》指出,“能知七损余益,则二者可调。不知用此,则早衰之节也”。可见,识房事养生之道乃养生防病、延年益寿的重要途径。妊娠宜避房事,以防精泄,母子无所养。经期要禁房事。产后,脏腑功能未定,气血未恢复,应慎欲静养,若犯色戒,精气大泄,可致产后血崩。房事过频可致阴虚炎旺而不能受孕。

  绝经后女性

  绝经的本质是卵巢功能衰竭,是一种性激素缺乏状态,

  基础代谢率降低,免疫力下降,易出现失眠、情绪不稳定、抑郁等情绪问题。

  1、保持良好的睡眠

  睡眠在人的生命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精神恢复和疲劳缓解的重要过程,是机体自我修复的重要方式。

  ▲注意调畅情志。良好的情志可使自身的机能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良好的心态及生活方式是提高免疫力预防疾病、缓解围绝经期失眠的重要方法。偶尔失眠时没有那么可怕,不要太纠结,心情放松。

  ▲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睡前不在床上想各种问题,尽快把思绪调整至睡眠频道,睡前不看书、不玩手机、不追剧,固定上下床时间,不补觉,不赖床,避免长时间午休(一般不超过20分钟)

  ▲合理膳食。睡前不暴饮暴食或进食不易消化食物。睡前4-6小时避免饮酒、咖啡、茶或抽烟等;卧室环境安静、舒适,保持适宜的光线及温度。

  ▲适量运动。规律的适量运动,但睡觉前3-4小时应避免做剧烈运动。

  ▲中药调理。口服中药以滋补肝肾、养阴安神、交通心肾、养血柔肝、疏肝解郁等综合施治。

  2、 饮食调节

  春季养生重在养肝,平时多饮水可增加循环血容量,有利于养肝和代谢废物的排泄,可降低毒物对肝脏的损害。多吃甘性食物,甘性食物入脾,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故可以多吃一点如大枣、山药等。多吃蔬菜,人们经过冬季之后,大多数会出现维生素摄取不足的情况,因此要多吃点新鲜蔬菜。春季气温变化较大,病邪容易入侵人体,所以,要多食物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比如苹果、橘子、猕猴桃、西兰花,补充维生素C,每天一个鸡蛋,蛋白可以补充蛋白质,蛋黄可以补充维生素A,多进食一些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比如牛奶、瘦肉等,还要经常晒太阳,保证钙质吸收,增强机体抵抗力。食用优质蛋白质,如牛奶、鱼肉、虾肉等动物蛋白及豆类食物等植物蛋白,不仅能提供充足的营养,还能补充植物雌激素,减轻绝经期症状。少食酸性食物,春季属肝,在味为酸,多吃酸味食物,如山楂、柠檬等,会使本来就偏亢的肝气更旺。少吃油腻刺激食物,食物以清温平淡为宜。少食寒凉食物,否则会将寒气凝聚在体内,导致夏季脾

  虚。平衡膳食,食物种类多样,每天达12种以上,每周25种以上。

  3、运动养生

  通过练习中医传统保健项目来维护健康、增强体质、处长寿命、延缓衰老,常见的养生保健项目有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这些运动是既简单又安全、且受众面广的锻炼形式,方法易于掌握,不受年龄、时间和场地的限制;不同年龄人群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和身体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运动可以缓解精神压力、愉悦心情、还能促进人际之间的交流,达到身心健康之目的。不仅有益于身体健康,对改善绝经期不良情绪,改善睡眠都大有裨益。

  常见的中医养生保健小的操作有叩齿法使牙齿坚固、闭口调息法、咽津法助消化、搓面法消除疲劳、梳发以清醒头脑、运目法清肝明目、凝耳法驱除杂念、提气法、摩腹法消腹胀、足心按摩法强腰固肾等。

  女性在春季谨防三种疾病

  由于春天气候多变,气温忽冷忽热,雨水增多等,女性朋友很容易罹患这3种疾病,日常生活中要格外注意。

  ◆妇科疾病

  春天正处于干燥和风雨雪交替之际,气温忽冷忽热,容易引发阴道炎、盆腔炎、宫颈炎等妇科疾病,中医医学认为,

  寒为阴邪,易使气血运行不畅。春季气候干燥与风雨雪交替,温度忽冷忽热,风雨雪易共同致病,引起、宫颈疾病、盆腔炎等妇科疾病反复发作或迁延不愈。因此,女性朋友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个人卫生,内裤单独清洗,保持下身清洁干燥,多运动,提高身体免疫力。

  ◆乳腺疾病

  春天,女性体内的荷尔蒙发生了变化,雌激素分泌相对增高,孕激素相对降低,这容易出现女性内分泌失调,造成乳腺结构紊乱。从中医角度看,女子属阴,乳房属足厥阴肝经,与春生发之气相应,因而女性春季更易出现肝脏疏泄功能失常、气滞血瘀、阻于乳络等问题,继而导致乳腺结块等情况。因此女性春天多注意乳房自查,如果发现肿块等异常时,及时去医院就诊;同时应注重规律起居,保持心情舒畅。

  ◆过敏性疾病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由于霉菌、花粉、尘螨逐渐增多,日照时间变长,过敏性疾病也进入了高发期。因此,女性朋友要注重规律起居,不要熬夜;远离过敏源,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海鲜等易致过敏的食物;出门涂抹防护霜,注意不要频繁更换化妆品,保持皮肤清洁。

关键词:健康,女性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