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中国茶旅】的新形式|【中国茶业讲师团】项目在京津冀启动

来源: 河北省茶产业促进会  作者:
2021-03-06 17:34:15
分享:

  2月23日,记者在北方16省市茶业合作联席会议办公室釆访时了解到,【中国茶旅】的新形式【中国茶业讲师团】项目在京津冀启动,这个项目最早启动于2020年12月8日在秦皇岛市举行的第三届南北茶业产销合作开发年会上,明确了【中国茶旅】的摡念和南北茶业合作的具体形式。

  “请大家看这张地图,绿色区域是产茶区,红色区域是非产茶区,我国茶叶地域特征非常明显,这是南北茶叶合作的基础,也是打造南北匹配茶叶产销的原动力。”北方16省市茶叶销区合作创建人、河北省茶产业促进会会长石若刚说。

  在解读【中国茶旅】概念时,石若刚认为,【中国茶旅】就是中国茶叶产区与销区文旅开发项目的综合名称,是南北茶业旅行休闲、康养文化、互动消费项目的总称;茶旅类型分为地理分布类、茶品种类、历史文化类、交易线路类、民俗类、功能类等六大主干类型,不同类型都有着众多茶旅爱好者,市场开发前景广阔。

  “我国有1065个产茶县,但真正了解这些产茶县的北方消费者还是少数。社会亟须一个平台,既能打通南方产区和北方销区合作渠道,又能赢得公众的认可和信赖。

  “北方要好茶,南方产好茶,但问题在于,南方常常不够了解北方需要什么茶。通过交流,我们了解到北方最需要有质量安全保障的生态好茶。

  2019年【 中国公众标准茶】的推出,促进了【中国茶旅】的发展,【中国茶业讲师团】由北方16省市茶业合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管,会议集体决议通过的,这会把南方产区与北方销区紧密链接起来,通过【中国茶旅】吸引北方爱茶人士到南方寻茶访茶,休闲旅行;北方通过【中国茶业讲师团】普及【中国茶旅】文旅项目活动,向北方各地公益宣讲中国茶知识,提升百姓茶叶品鉴水平的提高。

  随着北方百姓对中国茶的喜爱热情不断提升,爱茶品茶群众人数逐年增多,为了让大众了解茶的基本知识,北方十六省市茶业合作组织邀请产区茶叶专家、茶企负责人随同【中国茶业讲师团】一起,深入到北方重点城市,向当地群众宣讲茶知识,开展标准样茶品鉴活动。

  近10年中国茶业发展,北方茶业发展相对滞后,群众了解茶叶的途径单一,仅依靠茶商和短暂零星茶展传播交流,持久作用和系统性相对受限,因此,发挥北方十六省市各地协会、实体资源,深入开展【中国茶业讲师团】公益行动,通过巡回交流,带领专家、企业到城市社区,与当地茶业协会、茶友广泛深入的交流,突出【讲师团】的实用性和影响力。

  北方茶业合作推动【中国茶业讲师团】公益行动,除了营造北方茶叶市场规范运营环境外,旨在加强各地成员间的深度交流互动,推广公众标准茶项目和引导行业标准化运营,丰富各地茶人、茶友的产业和文化交流。

  【中国茶业讲师团】公益行动,采用汽车自驾、房车推广直播等多种新颖方式,每次活动过程,【凤凰新闻】【头条】【腾讯网】等主流媒体都会全程合作,利用现代传播工具,与全国茶友共同零距离分享,同步交流,旅行讲师团【7天】为一个活动周期,便于灵活参加。

  记者从一位资深茶叶经营者那儿了解到,2020茶叶经营遇冷,除了疫情影响外,北方消费者逐渐成熟,茶客更年轻,熟悉网络和喜欢茶区旅行,对茶的认识水平有所提高,对茶的品质要求更多,标准茶产品,对于他们而言最受欢迎,有比较是件好事,我们的经营少了不少废话,毕竟懂茶的人更好交流,【中国茶旅】是南北茶业的纽带,【中国茶业讲师团】促进了彼此间合作。

  【中国茶旅】是南北互动的,南方产区即可以根据自身优势,做足本地茶山茶田的自然旅居项目功课,又可主动出击深入到北方各地,举办有实际意义的持续性茶旅品鉴活动,【中国茶业讲师团】这类载体就是为南北茶业发展量身定制的,只有方便群众了,才能服务百姓,【中国茶旅】的基础是自然生态与历史人文的综合体,旅行和游学是其活动的主要方式,这其中还包括大型文体赛事、乡村游、主题行等更多方式。

关键词: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