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遵化:严肃监督执纪护航村级换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翟丽艳 杨晶晶 王双利
2021-03-03 09:40:35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杜宇昕 通讯员 翟丽艳 杨晶晶 王双利

  “村里每家每户都在五级联控群里,我们村书记、片长、街长层层发送换届的内容,既方便又快捷,乡亲们对这些纪律要求了然于胸。”近日,遵化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就村级换届风气开展监督检查,在该市平安城镇姚各庄村走访时得到良好反馈。

  为保障村级换届工作扎实有序开展,遵化市聚焦准备、组织、选后三个阶段,紧盯宣传引导、组织推动、资格审查、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投票选举等重点环节,做到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

  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教育、警示、预防“三在先”,联合组织、宣传等部门,运用明白纸、宣传车、村广播、微信群等载体,让“十严禁、十不准”、“二十条”负面清单换届纪律家喻户晓,实现全市村级换届候选人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全覆盖。同时,全面统计、分析各村最近三年内村级信访、财务管理等工作,掌握各村(社区)换届工作廉情“基本面”,紧盯重点村、重点环节,对以往信访问题比较突出的村(社区)有针对性地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印发《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成立9个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监督检查室参加的监督检查组,以“二十条”负面清单、“十严禁、十不准”为切口,采取实地

  督查、暗访抽查、随机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分赴27个乡镇、2个街道的648个行政村、42个居委会,对村情、选情进行摸底排查,及时梳理涉换届选举的热点难点问题,收集相关问题线索,压实各乡镇(街道)党委主体责任。

  注重发挥该市的县(市)-乡镇(街道)-村(居委)-片长(小区区长)-街长(楼门长)五级联控快速反应体系作用,创新建立纪律宣传、问题发现、查处整改、追责问责等常态化监督工作机制,依照27个乡镇(街道)联防联控图,随机抽取各级责任人,灵活采取电话问、实地查、当面谈等形式,不定时、不定点、不定向开展监督,搭建监督平台,打通堵点、难点。

  与此同时,该市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问题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坚决防止带病上岗;组织各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全程跟踪换届选举,对涉及违反换届选举纪律的相关问题线索专项管理、专人负责,确保及时受理、调查、反馈。目前,该市已出具农村两委换届候选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5198人次。

关键词:遵化,监督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