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履职故事丨杨震生代表:让“养老好声音”更响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立华 闫航 邢丁
2021-03-02 18:32:32
分享:

唐山市截瘫疗养院。长城网记者 闫航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冯立华 闫航 邢丁)春日的朝阳,透过松树的叶片,析出暖暖的光。唐山市截瘫疗养院内,杨震生和截瘫休养员们有说有笑。

  “杨院长,又要把百姓的心声带到北京去啦”“杨院长,大家都关心养老的问题,我们等着更多的利好政策”……养老,成了一直“在线”的话题。

  杨震生,来自中国近代工业摇篮、英雄城市唐山的全国人大代表。身为唐山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唐山市截瘫疗养院院长的他,为民服务的初心从未变过。

  一份深厚的履职情

  早春二月,阳光灿烂。杨震生又一次来到唐山市老年病医院。

  “在这里住得怎么样?”杨震生耐心地问。

  “忒好咧!给医护人员点个赞,有她们在,安心!”76岁的王桂兰笑着答。

全国人大代表杨震生(右)正在与王桂兰老人交流。长城网记者 冯立华 摄

  养老工作好不好,医疗保障是关键。

  一年来的基层调研,杨震生发现,有效创建养老服务兼顾医疗服务的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有针对性地解决失能及慢性病老人的养老医疗问题,十分必要和重要。但现实中仍然存在着政策、资金和人才困境等方面的问题。

杨震生先后多次到唐山市仁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调研。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医养结合,难点在“合”,关键在“合”。带着问题,杨震生找到了唐山市首家大型医养结合综合体、唐山市仁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李雅春,进行深入探讨。如何让养老更有“医”靠?李雅春提到,“无论是日常疾病的诊治,还是紧急突发情况的应对,应该让专业的医疗资源深度融入养老的各个环节。”

  要不断提升医养结合的质量和水平,这是杨震生此次调研,与李雅春达成的共识。

全国人大代表杨震生认真整理、汇集民情民意。长城网记者 冯立华 摄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民政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杨震生的履职建言始终离不开养老。“今年,我提了两个建议,一是关于稳步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模式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二是关于老龄化背景下提高老年人群健康素养的建议。”

  带着深厚的感情履职背后,还有这样的不解之缘。杨震生因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当天出生,父母为他取名“震生”,寓意震后新生。“从懂事起,我就知道自己生日和名字里面的特殊含义,长大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民政事业。”杨震生说,最希望老人们生活充满阳光。

  一种澎湃的新生活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截瘫休养员们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

  看!多么乐观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

唐山大地震截瘫休养员李冬梅正在歌唱《我和我的祖国》。长城网记者 冯立华 摄

  不会忘记,他们记忆中的深深烙印。

  1976年,是一个无法绕避的记忆点。

  7月28日,唐山大地震,24万多人失去生命,16万多人重伤,其中3817人截瘫。

  曾经医学专家预言唐山大地震造成的截瘫者生命极限不会超过15年,然而45年过去了,在抗震精神的鼓舞下,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截瘫疗养院全体工作人员的悉心照料下,尚有758人健康的生活着。

1976年7月28日大地震后的唐山。

  精神不倒,便有奇迹。

  “训练中会吃很多苦,怕不怕?”杨震生问。

  “不怕!”李冬梅冲口而出。

唐山大地震截瘫休养员李冬梅获得的奖牌。长城网记者 李相伯 摄

  唐山大地震发生时,李冬梅仅13岁,是最小的截瘫者。“痛过、苦过、哭过……是截瘫疗养院,给了我希望,圆了我轮椅上的‘体育梦’。”震后多年来,在国际国内大赛中,李冬梅先后获得45枚奖牌,39金、3银、3铜。

唐山大地震截瘫休养员们正在歌唱《我和我的祖国》。长城网记者 冯立华 摄

  “起初,截瘫休养员们说,瘫字的组成是一个“病”字旁一个“难”,形象地说明截瘫给人带来的痛苦。现在,截瘫休养员们常说,坐着轮椅也能‘滑’向精彩的人生。”杨震生说,截瘫疗养院成了大家口中的幸福的家。

  一次全新的再出发

  任时光流转,爱是永恒。

  2016年7月28日,在唐山市截瘫疗养院活动室,习近平总书记望着围拢在身边的截瘫休养员充满感情地说:“中国现在有几千万残疾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殷殷叮嘱,牢记在心。“一座现代化的综合性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即将‘亮相’,将集截瘫疗养康复、老年病治疗、精神病福利院、流浪乞讨救助、社会养老服务于一体,投入使用后,将有效缓解唐山市社会及家庭养老压力,同时还能面向京津地区提供补充性服务。”杨震生表示,将和全院党员干部、工作人员一起,努力增强服务对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抗震精神的鼓舞下,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唐山市截瘫疗养院的休养员们生活得很幸福。

  2021年,时间的年轮又增加了一圈。

  人民代表,代表人民。

  杨震生的两会建议内容越来越丰富,履职也越来越有信心。“经历过地震,经历过疫情,我们见证了党的坚强正确领导,见证了抗震的同心协力,见证了战‘疫’的磅礴力量。”带着温暖和感动,杨震生踏着春天的脚步再出发。

关键词:全国人大代表,杨震生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