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春寒料峭谨防颈椎病

来源: 唐山市中医医院  作者:史爱华 丁小丽
2021-03-01 09:57:16
分享:

  进入春天,一般人以为气温回升,周身的血脉通畅了,困扰患者的颈椎病会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其实,这样的认识是误区。唐山市中医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万金来副主任介绍:春季气温变化大,乍暖还寒的刺激会使周身血管收缩,血液运行缓慢,使椎间盘内压力改变,椎间盘因负荷加大导致退行性病变加速,因此,很多人颈椎出现不舒服或颈椎病复发,甚至因为颈椎病影响了正常的工作,甚至生活。那么,春寒料峭怎么才能预防颈椎病复发呢?唐山市中医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万金来副主任为大家答疑解惑。

  春寒料峭如何应对颈椎病

  那么,乍暖还寒该如何应对颈椎病呢?万主任给了我们几点建议。

  良好的姿势: 坐位时,腰部挺直,双肩后展,桌椅高度与自己身高比例合适,尽量避免长时间端坐。640.webp

  注意防寒保暖:初春时节可以穿领子较高的衣服或者

  佩戴围巾给颈部保暖。

  保持头颈正确的姿势:不要偏头耸肩,与人说话、看书、操作电脑时尽量要正面注视,保持脊柱的正直。

  加强体力锻炼 尽可能少坐多动,能走路的不要骑车,能骑车的不要坐车。特别是有车族和长期坐办公室的人员,每天要抽出一定的时间进行锻炼,尤其注意加强颈肩部肌肉的锻炼,可做一做头及双上肢的前屈、后伸及旋转运动,既可缓解疲劳,又能使肌肉发达,韧度增强,有利于增加颈段椎体的稳定性,增强颈肩顺应颈部突然变化的能力。此外爬山、游泳,对预防颈椎病效果较好。

  注意动静结合 每工作一小时左右就要站起来做做工

  间操,活动活动四肢、颈椎,消除颈部肌肉、韧带的疲劳,防止劳损。如果发生颈、肩、背软组织劳损要及早进行治疗,防止发展为颈椎病。

关键词:健康,养生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