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欢欢喜喜元宵节 健健康康吃元宵

来源: 唐山市中医医院  作者:史爱华 朱叶珊
2021-02-26 09:34:46
分享: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春灯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欢度佳节,肯定离不开吃,庆祝不同的传统节日吃的食物也不一样,元宵节的主角便是元宵,寓意着合家团圆美满。

  吃元宵的风俗在中国由来已久,元宵不但口感美味,而且营养丰富,其主要成分糯米粉就含有碳水化合物、钙、铁、核黄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营养元素。同时它的常规馅料主要以果料和干果为主,包括芝麻、核桃、花生,再加上植物油,营养价值就更加的丰富了。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朱叶珊提醒:元宵虽好但健康食用有讲究:

  ★糯米粘滞难运化,脾胃虚弱需少食

  虽然糯米性平味甘,具有健脾补虚、生津润燥作用,但若做成粘饼,汤圆,则粘滞碍胃、性难运化,所以脾胃虚弱的人是不宜多吃的,以免加重胃肠道负担,例如有消化不良、消化性溃疡病、大病初愈的病人;脏腑功能发育不全,消化功能较弱的小儿;或者本身存在消化功能减退的老年人,对于黏滑食物不容易消化,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腹胀烧心,影响食欲等症状。因此,糖尿病等的患者,要尽量少吃,因为元宵的高油脂、高糖、不宜被肠胃消化的特性往往会对以上这些病症产生不利的影响。特别是晚上吃,由于运动量少,也会因为排空慢而加重胃肠道负担。

  ★高脂高糖高热量,代谢疾病需慎食

  元宵含大量油脂和糖分,热量很高,对于体重过重、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的患者不宜大量食用;高油脂的食物还会影响尿酸的排泄,增加痛风发生的可能;馅料中的花生芝麻豆沙等含磷量较高,肾脏病患者也要注意;对于胆囊结石的患者,大量进食元宵,有可能诱发急性胰腺炎。所以,有上述疾病的患者,一定不能过量食用,尤其不要吃油炸元宵,以免更多的摄入油脂,影响身体健康。

  ★元宵黏滑易阻塞,老人儿童需慢食

  由于糯米比较黏,小儿消化功能较弱,吞咽反射尚未发育完善,1岁以下的孩子很可能将元宵黏在食道而阻塞呼吸道,1到2岁的孩子不容易嚼碎元宵馅中的果仁等。另外,即使大一些的孩子吃元宵时也不能急于整个吃,以防造成危险。老年人牙齿脱落,吞咽反射也比较迟钝,也可能会因急速吞咽而引起元宵卡喉,导致呼吸困难,甚至造成窒息。成年人同样也不要掉以轻心,吃元宵一定要要细嚼慢咽。此外吃元宵也不能太烫,否则很可能烫伤口腔和食管黏膜。

  ★山楂萝卜助消化,原汤最能化原食

  吃元宵时,可以喝一些煮元宵汤,因为糯米粉中含有的水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大部分溶于汤中,其中维生素B1能促进人体乙酰胆碱的合成,能保证正常的胃肠蠕动和消化腺的分泌功能,即民间常说的“原汤

  化原食”。同时不妨搭配点有助于消化的食物,如山楂、陈皮、生萝卜、大麦芽汁等。尤以生萝卜效果明显,其所含有的芥子油和粗纤维,可以促进肠胃蠕动,能消积滞、下气宽中,既有助于消化,又能降低油脂的吸收。

  今日元宵

  愿我们

  团团圆圆

  不负时光,

  在新的一年继续努力

关键词:健康,元宵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