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专家支招如何解春困

来源: 唐山市中医医院  作者:史爱华 于文亚
2021-02-26 09:35:00
分享:

  “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

  开春以来,不少人都觉得,

  睡觉睡不醒,做什么都没精神

  “春困”让整个人昏昏沉沉

  春天万物复苏,天气逐渐回暖,很多人此时却觉得很疲乏,整天没精打采总觉得睡不够,工作学习没干劲,出现了“春天疲劳症”,俗称“春困”。到底为什么会出现春困?怎么做才能远离它呢?

  为什么会出现春困?

  唐山市中医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于文亚介绍:“春困”不是病,而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春困主要是因为人和自然界其它动物一样,也有“冬眠”。在寒冷的冬季,人体各器官为了保护自己,都处于一种休眠的状态,和其他季节相比不是那么的活跃。刚刚进入春季,我们的身体还没有恢复到真正春天时那种充满活力的状态,人的身体需要有一个适应调整的过程。春困是人体生理机能随自然季节变化和气温高低的转换而发生相应调节的一种短暂生理现象。春天,皮肤和肌肉微细血管处于弛缓舒张的状态,体表血液供应量增加,而供应大脑的血液就相应减少,造成大脑相对缺血缺氧状态,从而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刺激信息减弱,出现抑制的状况,于是出现昏沉欲睡的“春困”现象。“春困”其实是脑缺氧的表现,这跟植物神经没有完全适应气候的变化、血管舒缩功能不灵敏有关。 如何解春困 “春困”虽不是病,但不利于人的身体及精神状态健康协调,需要加以调节。中医养生须“顺四时而适寒暑”,即人要健康长寿就须顺应自然变化规律,从而达到“天人相应”,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统一。《黄帝内经》有云,“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

  早卧早起解春困

  中医提倡起居有常的养生原则,人的睡觉要随着季节的变化,春天应夜卧早起。要缓解“春困”,首先要做到起居有序,宜早卧早起,每晚11点前务必上床入睡,早上6—7点起床。阳气的升发和闭藏与睡眠密切相关,清醒时,阳气行于表;睡眠时,阳气行于内。春天适当调整睡眠时间,有利于阳气升发。切记不可熬夜,也非睡得越多越好,“久卧伤气”。有条件的人士,中午午休片刻也是解除春困的好办法。

  适当锻炼解春困

  除了良好的早睡早起睡眠习惯外,还可以通过适当的锻

  炼,来加快人体新陈代谢、增强脑部供氧来解除春困。在锻炼方面可以选择轻柔舒缓的活动项目,如打太极拳、慢跑、做体操等,以活动关节,舒展肢体,使郁滞宣通,气血疏利,阳气升发。锻炼以户外有氧运动为主,可以有效缓解大脑缺氧。

  清淡饮食、增甘减酸

  尽量保持清淡饮食、增甘减酸以养肝护脾,多吃鸡肉、海鲜等优质蛋白和当季新鲜蔬菜,与此同时,春天最好吃一些生发性食物如韭菜、香菜、荠菜、生姜、春笋等以养护阳气。注意少食所有煎炸、油腻、生冷的食物,以及菇菌、芒果、榴莲、菠萝、牛奶、酒等湿重的食物,春天,肝气常令,食材如枸杞子、猪肝及菠菜等也有养肝的作用。

  情志调节

  春季是肝气舒发的季节,因肝喜条达而恶抑郁,此时宜顺应自然,舒畅情志。常到野外进行有益的体育和文娱活动,增加人与人之间的来往,与朋友一起说说笑话,谈谈趣闻,放松身体,勿生恼怒,可以运行气血,以解春困。可以适当喝绿茶,或玫瑰花茶、菊花茶,疏肝、清肝,使肝气条达。

  穴位按摩缓解春困

  下面推荐头面部穴位按摩方法给大家,头面部穴位按摩是指运用各种推拿手法,作用于头面部穴位上,刺激末梢神经,疏通经络,促进血液循环,加强机体代谢功能的技术操

  作,具有开窍醒脑、疏风解表、通络明目等作用。

  1、轮刮眼眶:以左右大拇指罗纹面按住太阳穴,以左右食指第二节内侧面轮刮上眼眶共36次,从眉头开始,到眉梢止。

  2、梳理太阳经:双手张开,手指稍弯曲,指端交替从前发际梳推至后脑勺共36次。

  3、叩印堂和叩百会:中指端弯着各叩36次。

  4、揉太阳穴:左右中指指端分别顺、逆时针各揉10次。

  5、按揉耳垂:拇指食指夹捏耳垂部向下再向外揪拉、摩擦耳垂20次。

  6、热敷脸:双手掌心互相摩擦至发热,然后迅速并拢双掌盖在脸上10秒钟。

  按摩以感到穴位有酸胀感为宜,局部皮肤有伤口或有手术史的不适合操作。

  另外,特别提醒大家生理上的“春困”不是病,经过上述调理春困未见缓解,也需要警惕一些“春困”是疾病的前兆。比如:精神病发作前所出现的抑郁症状;肝炎前期的低热嗜睡现象;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病因体虚引起的困乏;高血压患者在春天嗜睡,哈欠频频,很可能是中风的先兆。因此,疾病引起的“春困”,应及时去医院检查就诊。

关键词:健康,养生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