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唐山丰南:补短板强弱项筑牢安全生产基石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付爱国 赵龙军 邢丁
2021-02-25 09:22:19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付爱国 赵龙军 记者邢丁)近年来,丰南区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紧盯制约安全发展的短板弱项,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地见效,为高质量发展营造稳定的安全环境。

  清单管理,构建责任体系。该区坚持把责任落实作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灵魂,以推动党政领导责任具体化、行业监管责任清晰化、企业主体责任内生化为目标,按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总体要求,将安全生产责任要求进行逻辑性归类、系统化集成、清单式列举,制定《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行业部门安全监管责任清单》《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构建全覆盖责任体系。清单中要求党政领导研究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行业主管部门按照“三个必须”履行安全监管职责,明确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该干什么、该怎么干,该干到什么程度”,三方合力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

  制度约束,强化任务落实。围绕重点工作,制定完善工作制度,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遏制事故发生。针对责任清单中常规责任事项按照时限节点进行提示督促,实现担责履职不空档;提前介入,针对倾向性问题,结合典型事故案例,不定期发送警示函,警醒各地各单位强化安全措施,解决存在问题。组建安全生产巡查组,对重点工作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巡查,巡查情况专题呈报区委、区政府。对责任落实不及时、工作不到位、问题隐患突出的单位和负责人进行提醒、告诫,对重点行业领域、重点部位、重要时间节点发现的难点问题,及时盯办、督办、整改,精准“点穴”,兜住牢安全底线。

  考核评价,激励争先创优。该区坚持“评、查、考”相结合,将安全生产纳入区管干部“3+X”竞优夺标活动考评内容,区安委办根据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动态设定季度指标,会同区委组织部联合考评,考评结果季度排名并计入年度综合成绩。在重要时间节点,采取“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相结合的方式,督导检查各地各单位安全生产防范工作,确保“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在此基础上,综合考量各地财政收入、企业数量、工作任务量等因素,分类细化年度考核细则,对考核对象的安全生产工作过程、结果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进行双重考核,保证了考核精准性和公平性。

  《河北经济日报》(2021年2月25日06版)

关键词:丰南,安全生产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