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真情入心暖 何曾是两乡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卢山 赵昕
2021-02-16 11:09:39
分享: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很多外来务工人员积极响应号召选择留在唐山过年。同他们一样,在唐山公安这个大家庭中也有许多家在全国各地的民警、辅警,这个春节,他们因为责任选择了在坚守中过年,因为担当选择了在逆行中奉献。

  坚守岗位护平安

  “现在全局都在开展‘五进五民’爱民实践活动,辖区4家大型企业的外来务工人员有数千人,我们定期深入厂企,征求企业和群众有什么需要。”古冶区范各庄与丰南区、滦州市搭界,辖区内厂企多、外来人口多,为做好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古冶分局范各庄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冯浩博每天都到辖区厂企逐一走访,检查防疫工作,叮嘱防疫要点。

  开滦集团范各庄矿是冯浩博所在辖区外来务工人员最多的企业,考虑到春节期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特点,留唐过年的员工春节期间大多会通过手机给家里人拜年、发红包,容易被不法分子抓住可乘之机,遭受经济损失。为此,冯浩博很早就与矿里的后勤保障部门进行了对接,组织员工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宣传授课,让大家在“第二故乡”过一个平安年,感受到“家”的温暖。

  作为2019年入职的民警,经过两年多的基层历练,冯浩博逐渐成长为派出所的“多面手”。他的家在沧州市,父母也都在沧州市生活,因为平时工作忙,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本想今年春节好好陪陪父母,但他深知作为一名警察,就地过年是职责所系,更是平安承诺。冯浩博说:“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了,但是和父母约定好了,春节期间可以借助微信视频、电话的方式和老家的父母、亲友们欢度春节。”

  “三口子”一起过年

  李忠沛是市公安局海港分局港西派出所的一名“95后”民警,往年,他都是回邢台和父母一起过春节。今年为了疫情防控大局,他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同时,让他留在这里过年的另一个原因是辖区内一对“90后”小夫妻。

  原来,这对小夫妻前段时间因为家庭琐事吵得不可开交,甚至报了警,接处警的正是李忠沛,别看他还没有谈恋爱,可处理起夫妻矛盾那是头头是道,说得二人心服口服。由于同为“90后”有很多共同话题,加之夫妻二人对李忠沛的帮助感到贴心,3个人便互相加了微信,成为了好朋友。

  这两天,这对小夫妻因为春节回婆家还是娘家过年的事又吵了起来,在微信上分别向李忠沛大吐苦水。

  “为了让他俩和好,可是没少下工夫,我建了个微信群,在网上‘云调节’,正好给小两口儿宣传了政府的号召,今年过年谁家也不回,就在自己的小家过年。”在李忠沛“苦口婆心”的调解下,夫妻两人终于“握手言和”,决定留在唐山过年,等疫情过后再接双方父母来唐山。

  调解圆满结束了,可事情还没结束。小两口儿不断给李忠沛发微信:“李警官,知道你忙,也知道你和我们一样在唐山过年,等年三十儿了你来我们家,我们‘三口子’一起过除夕夜。”

  “今年疫情的时候,特别担心父母和家里人,虽然春节不能回家,但能有这么多并肩战斗的战友和理解支持工作的群众陪在身边,很温暖也很知足。”李忠沛笑着说。

  “第二故乡”感受温暖

  “太谢谢你们了,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居住证明……”在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唐丰路派出所户籍室,一位外来务工人员拿着申请下来的居住证明,对民警连声感谢。

  全市不返乡、不流动倡议发布后,高新分局组织民警、辅警深入辖区企业、社区,以一系列有温度的服务,保障留唐人员安心就地过年、快乐过年。

  为了让更多的留唐务工人员了解政府发放“暖心红包”的消息及申领办法,保障大家享受到惠民政策的“红利”,高新分局唐丰路派出所组织开展了“走访察民意”活动,在做好宣传的同时,开通身份证件手续办理“绿色通道”,加班加点为辖区流动人员办理户籍业务,5天时间为辖区150人办理了居住证明。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在高新区龙湖天境建筑工地,澎湃的歌声伴随着叫好声传递出来。这是2月9日高新分局庆南道派出所组织民警深入龙湖天境建筑工地,在为留在唐山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送上慰问品的同时,利用歌唱形式向工人兄弟致以新春的问候。“为了欢迎我们,工人兄弟还准备了饺子皮和饺子馅,大家一起包、一起吃,真的是警民一家亲呐。”参加活动的庆南道派出所副所长王兴华说。

  “年味服务”警心暖

  为进一步落实爱警暖警举措,让就地过年坚守岗位广大民警、辅警切实感受到各级公安党组织的关怀和“家”的温暖,全市公安机关纷纷组织开展了以新春慰问、谈心谈话、强化保障等为内容的暖警活动,以归属感温暖就地过年民警的心。

  2月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家在异地青年民警座谈会在开平分局会议室举行。为落实市公安局从优待警部署安排,解决家在外地留唐民警的后顾之忧,开平分局在组织开展座谈、倾听民警心声的同时,将精心准备的慰问品和“福”字送到了民警手中。“在全市公安机关,像我们这样的民警、辅警应该有很多,他们一直坚守在巡逻、出警、防控的路上,无私奉献、冲锋在前,虽然和家人两地相隔,但亲情在,心意通,在哪儿过年都一样。”参加座谈会的开平分局治安大队缑玉萍笑着说。

  丝丝真情入心暖,明月何曾是两乡。就地过年不只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更是全市公安机关携手抗疫的决心和广大公安民警、辅警护佑平安的承诺。

关键词:公安民警,就地过年,坚守一线责任编辑:冯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