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山县区

唐山乐亭城区工业聚集区:逆势而上经济指标全线飘红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檀咏 张力伟 张艳梅
2021-02-16 11:14:39
分享:

  建立五级包联网络、对分包企业逐家走访、劝导企业职工留在本地过年……连日来,乐亭县城区工业聚集区将常态疫情防控升级到应急防控,精密部署每一个环节,园区内各个企业生产平稳有序。“经历过去年的疫情之考,我们有信心再次取得防疫、发展‘双胜利’!”城区工业聚集区党工委书记朱永红表示。

  此言不虚。盘点2020年,乐亭县城区工业聚集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可谓“全线飘红”: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56亿元,同比增长15.4%;主营业务收入完成21.09亿元,同比增长18%;完成税收4950万元,同比增长15.99%,完成全年总任务的150%;出口创汇完成45.86万美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52.89%……

  “大战大考”之年的漂亮成绩单背后,是园区在逆势中显现的硬核实力和强大韧性。据悉,作为产城融合、产城互动的重要支点,乐亭县城区工业聚集区自2013年底正式成立以来,始终秉承“创新研发、高端一流、节能环保”的绿色发展理念,着重吸纳高科技型、劳动密集型、低碳环保型企业入驻。目前,入驻企业达到60家。

  2月1日,乐亭六和馨美滋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片繁忙,工人们正在对鸡产品进行分级、称重、包装、充氮气等一系列工序。“这些包装好的成品主要供应北京盒马鲜生超市及唐山、天津周边地区,保障让居民在疫情期间吃上干净、卫生、放心的鸡肉产品。”据该公司总经理郭伟介绍,作为河北省民生保供企业,目前公司每天的屠宰量稳定在10万只,屠宰的肉鸡均为公司基地自养肉鸡,从源头上保证了屠宰原料的食用安全。

  作为去年疫情期间园区第一家复工复产的企业,六和馨美滋食品有限公司在园区的积极协调和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就业服务平台和网络等多种渠道,以最快速度解决了企业用工难的问题,迅速复工复产。疫情期间,公司通过加大网上销售、配送等业务,将业务做到终端,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增加了公司的销量。据了解,该公司去年实现销售收入7.29亿元,同比增加了9%,生产经营不但未受影响,而且实现了“逆势飘红”。

  惠企优服务,帮出“加速度”。聚集区通过精准高效的政府服务“对冲”疫情影响,最大限度“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为了帮助企业缓解用工难和资金压力,聚集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不仅为企业提供“点对点”接工模式,加快恢复企业人力资源,而且积极对接金融服务部门,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先后开展“春雨金服”“稳就业促复产”等金融帮扶专项行动,解决了8家企业复工复产中的融资难题。

  锚定乐亭县“高质量发展进位突破年”要求,聚集区努力做到“招商引资不停步,项目建设不断档”。去年以来,落地和盘活项目11个,续建项目4个,完工投产项目2个,洽谈储备项目11个。同时,积极推进与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战略合作。目前,燕山大学“智能控制与智能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分中心、太原理工大学唐山科技成果转化中心2个项目正在积极推进。此外,聚集区致力于打造“科技加速器”,现已入驻企业7家,引进的“N+1”创业孵化器项目,已入驻项目23个。项目建设呈现出“投产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梯次发展格局。目前,园区已初步建成农副产品加工园、生物医药园、商贸物流园、精密制造园4大区域,正朝着产业集群化精品园区目标迈进。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代表,唐山凯莱新材料有限公司是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也是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2017年入驻城区工业聚集区,专门从事高端钛铝合金和合金靶材的生产与销售,公司拥有国内先进的磁悬浮熔炼设备,拥有从新产品的研发、熔炼、机械加工、产品精整处理、理化检验分析等完整系统的生产体系,填补了国内悬浮熔炼量产化的空白,并开发了多套合金悬浮熔炼技术,与北航、燕大等多所院校合作开发新材料制备工艺,得到了行业内的认可。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弥补了区域内高端合金材料生产的空白,可带动地区上下游相关产业的合作,促进和支持地方经济快速发展。随着公司与国内院校、金属研究所的基础合作日益增多,也为后续开发引入大型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键词:责任编辑:冯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