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城市平安“守夜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向东 崔福振
2021-02-13 10:08:14
分享: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民间都有合家欢聚守岁的习俗,但却有这样一群“守夜人”,他们通宵达旦、整夜无眠,用一滴滴汗水融化无尽的黑夜,用一串串足迹丈量脚下的土地,只为守护这座城市的万家灯火。

  “您好,这里是路北公安分局大里派出所,请问什么事情?”春节来临,夜幕下的城市华灯初上,随着报警电话的响起,110民警夜间守护模式已经开启。

  大年二十九,我们来到大里派出所采访,看到所里两个110出警组民警出出入入,好一派繁忙。

  “我们在出警过程中什么情况都能遇到,所以不论多小的警情我们都要当成大警来处理……”所长王非、教导员韩懿向我们介绍了他们在节日期间值班、出警、巡控的情况。晚饭后,全所值班人员整队集合,王非对今晚的警务工作作出部署。

  正在这时,接到一个警情,某小区有人违法燃放烟花爆竹,民警王庚午带领110出警组迅速驾车出警。

  刚刚处理完两起违法燃放烟花爆竹的警情,又一起纠纷和一起家庭暴力警情传来。110警车行进途中,民警拨通一对男女纠纷的报警人的电话,与现场双方认真沟通,讲明相关法律条款,其中一方表示让步,双方和解。

  此时,王庚午警组调转车头又赶往家暴警情的居民楼。110出警车刚驶进这个小区,民警发现前面不远有人正在燃放烟花爆竹,便立即下车,将想逃离的一对父女进行现场控制。经现场询问取证之后,车上民警兵分两路,一路驾110警车将这对父女带回派出所协助调查,一路徒步继续赶往家暴报警地点。

  民警上楼找到了报警的这家住户,报警人是一名女孩,她在室外楼道向民警详细介绍了其家庭因琐事吵架,其父对其恐吓的过程,民警询问要不要提供帮助,女孩表示现在不需要了,感谢民警的及时赶来和耐心的细致工作。

  处理完这起警情后,110出警组在街口与所长王非汇合,按所长部署,开始在街头和社区网格化巡逻,此时夜色越来越浓……

  这个110警组按分工,巡逻驶出第三个社区后,猛然看到前面路口西北角位置燃起浓浓黑烟。

  “不好,前面好像着火了。”王庚午警组人员立即下车,迅速赶往黑烟处查看情况。民警到现场发现,原来是有人趁夜暮烧纸祭奠故去的亲人。正在现场扑灭燃火点的街道办事处人员说,你们来的真快呀!不过,点火的人看见我们过来,给吓跑了。

  时间指向深夜的零点,楼宇中最后摇曳的几盏灯光也即将熄灭,街上早就没有了行人。

  “过年了,有些市民无视唐山市政府关于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的通告,私下偷偷燃放烟花爆竹,我们必须查处。”王庚午带着两名民警打着手电,刚从一栋居民楼里巡查出来,正赶上两名居民因为停车问题发生争执,经过民警简单调解,双方互为谅解……

  “每次看到他们,就感觉特别踏实,特别安心”。门卫保安与巡逻民警寒暄了几句,目送着那一抹再次踏上征程的背影,不尽感叹。

  在星光和灯光交织中,伴着闪烁的警灯,110民警又迎来新的一天的黎明。(郭向东 崔福振)

关键词:民警,帮助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