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遵化科学“配餐” 发展循环生态农业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陆瑶 刘瑞增 冯桂伶 王双利 邢丁
2021-02-04 10:29:26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陆瑶 刘瑞增 冯桂伶 王双利 记者邢丁)近年来,遵化市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按照“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绿色发展”的要求,坚持以培育大型养殖企业、发展沼气工程为依托,在果蔬种植过程中大力推广有机肥、配方肥、沼液肥,让土地吃上科学“配餐”。

  该市农业部门坚持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在西下营乡西沟村和东陵乡新立村分别打造了板栗样板田500亩、苹果样板田200亩,取得了良好成效。“用沼液肥的板栗在个头、色泽、口感上,明显好于用化肥的,而且还省钱省力。西下营板栗还获得了农产品地理标志呢!”该市西下营乡西沟村种植大户宋占新说。

  该市还积极提高项目补贴,使农户花费的有机肥成本从每亩500元降到100—150元;同时,积极组织开展“一站式服务”,将配比好的沼液通过高扬程水泵,直接输入山高林密、施肥困难的林果种植区,提高沼液利用率。目前,遵化“果—沼—畜”社会化服务规模已由2000亩增加到12450亩,可实现当地农户年增收8800万元。

  《河北经济日报》(2021年1月4日06版)

关键词:遵化,农业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