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今日立春】一夕轻雷落万丝 霁光浮瓦碧参差

来源: 唐山市中医医院  作者:史爱华 赵赞
2021-02-03 09:47:33
分享:

  立春,二十四节气之首

  立,始建也。

  立春,春气始而建立也。

  这是一个转折

  漫长的冬天即将离去

  万物正在悄悄萌动

  春天的脚步来临了

  ......

  ★立春三候

  一候东风解冻

  古人认为,立春后直到春分前刮的是“条风”,条风即东北风。东风一吹,冰封的天地开始解冻。

  二候蜇虫始振

  冬眠的虫类慢慢在洞中苏醒。

  三候鱼陟负冰

  河里的冰开始溶化,鱼开始到水面上游动,但水面上还有一些碎冰,感觉鱼游的时候像背着冰块一样。

  ★立春的习俗

  咬春

  立春之日,有吃春饼、春盘的食俗。春饼是以麦面蒸制或烙制的小圆饼,食时卷以豆芽菜、韭黄等炒菜,故历来有“春到人间一卷之”的说法。立春日食春饼,谓之“咬春”。

  春游

  立春后,人们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喜欢外出游春,俗称出城探春、踏春,这也是春游的主要形式。

  立春正当时养生

  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是“开始”,“春”是“生长”,万物复苏,生机勃勃,一年四季由此开始。那么立春节气我们该如何养生,从而达到防病保健的目的呢?唐山市中医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中医师赵赞为大家支招。

  早睡早起以养肝 中医理论认为“天人合一”,人体养生要结合四季特点。《黄帝内经》中提出“春三月,此为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肝主升发,与春季相应,春季是肝旺之时,此时养肝护肝是应季养生。这时人们应当顺应春季生机勃发,早睡早起,注意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夜间睡眠最好在晚上10点前上床,保证11点左右熟睡,以保养肝脏。早晨去散散步,放松形体。

  穿衣要下厚上薄 春天阳气升发,人体体表腠理开始打开,抵抗寒气的能力减弱,而立春后,虽然气温开始上升,但立春只是春天的开始,“倒春寒”经常来袭,所以不要过早减掉冬衣,仍要注重保暖,固护阳气,尤其是老年人和身体虚弱的人群更应该谨慎。中医古籍中主张春时穿衣宜“下厚上薄”,要注意对颈、膝、足等部位的保暖。

  注意饮食调养 《黄帝内经》说:“肝主春.....,肝苦急,急食甘以缓之......,肝欲散,急食辛宜散之,用辛补之,酸泻之”。饮食调养应适当增加辛甘温性的食物,可帮助升发维护阳气,比如山药、韭菜、菠菜、春笋、豆芽等,同时应减少酸性食物的摄入,如虾、螃蟹和各种海鱼,否则可能导致人体阳气升发不及,气机不畅,郁结于内,而导致疾病发生。

  保持情志舒畅 春天属木,与肝相应,肝主疏泄,喜调达而恶抑郁。所以我们要在立春阳气上升之机,舒畅情志,宣达人体阳气。当处于紧张、激动、焦虑、抑郁等状态时,要尽快恢复心情平静。怒则伤肝,情绪上要提醒自己不要急躁易怒,保持心境恬淡平和。可以多在户外晒晒太阳,既能调节情志,又能舒筋活血。

  立春时节

  一切都是生机勃勃

  欣欣向荣

  春天

  是一年中最美丽的季节

  给人以希望

  不负春光不负卿(史爱华 赵赞 )

关键词:健康,立春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