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冬天吃西瓜,要小心的不是热量

来源: 腾讯健康  作者:
2021-02-01 09:26:55
分享:

  最近有一款叫合成大西瓜的小游戏迅速风靡朋友圈,很多人玩到停不下来,甚至因为合成不了大西瓜,就自己去买很多大西瓜回来吃过过瘾。

  的确,冬天在暖气充足的房间里,怀里抱着半个冰冰凉凉的西瓜大勺挖着吃,简直就是神仙日子。

  这得感谢经济水平、物流和农业技术的发展,通过异地种植、大棚种植等方式让我们留住这个夏天的美味。

  不过,也有不少朋友因为“热量太高”、“太甜了,等于直接吃糖”等流传甚广的说法而放弃了这种享受,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西瓜的营养

  西瓜除了含有大量的水分和丰富的钾元素,以下三种营养成分也值得关注:

  维生素C:约4mg/100g,维生素C是必需营养素而且有助于胶原蛋白合成,对皮肤很好,具体黄瓤西瓜比红壤维生素C多近一倍。

  番茄红素:约5mg/100g,起到抗氧化,防癌的作用。

  瓜氨酸:约200mg/100g,有助于保护心血管,特点是西瓜中间部位浓度高于近皮部。

  热量很高?

  100 克西瓜肉的热量在27千卡左右,一小碗米饭的热量在180千卡左右,差不多相当于700克左右的西瓜肉,也就是相当于7块大小的西瓜。

  要知道100克苹果的热量都有57千卡,是西瓜的两倍还要多了。所以吃两块西瓜没关系,不过如果是直接抱着半个大西瓜挖,主食可以考虑少吃点了。

  糖份很多?

  较甜的西瓜含糖约8g/100g,之所以尝起来甜,主要是因为果糖含量较高。它的果糖、葡萄糖和蔗糖含量之比约是5∶3∶1,果糖低温时甜度会增高,因此冰冰的西瓜更甜。

  总体来讲,含糖量虽然没有很多人想象中多,但还是不少的,应该注意别一次吃太多太快,不然血糖可能会飙升。

  有三点要小心

  小心隔夜且保存不当的冰西瓜

  之前有新闻报道一位老人吃了一块隔夜冰西瓜后引起“急性出血坏死性小肠炎”,导致近70厘米长的小肠因充血、水肿、坏死而被切除。

  每年生冷食物诱发微生物感染、胃肠道疾病的新闻都屡见不鲜。

  别吃太多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每天吃新鲜水果200-350g比较合适的。不过稍微多吃一点也没事,记得主食少吃一点就行。

  不然可能变得和西瓜一样圆

  另外大量食用生冷食物,会在短时间内刺激消化道血管收缩,抑制消化液分泌,有可能加快胃蠕动或导致痉挛,引起消化不良、腹痛、腹泻等症状。

  发霉、腐烂及时扔

  如果发现水果已经发霉、腐烂最好直接丢弃,因为破损的水果相当于城防出现了缺口,致病微生物率领的敌军不需5秒就能迅速到达战场。

  即便将烂掉的部分削去,剩余看似完好的部位也并非安全区,微生物早已开始在此繁殖,毒素也早已扩散开来了。

关键词:健康,冬季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