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迁西全方位服务春节不返乡外地务工人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大鹏 红梅 建超
2021-01-27 11:28:24
分享:

  “春节快到了,大家留在迁西过年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和需求,我们结合工作职能尽可能满足大家,让大家在迁西过上一个安全祥和快乐的春节!”近日,迁西县县人局、县总工会联合走访了县内津西集团等重点企业和行业,了解企业春节期间防疫安排和职工福利待遇落实情况,鼓励农民工留在务工地过年。为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迁西县采取“一二三四”工作法,全面服务保障外地在迁西务工人员不返乡不流动、在务工地过年。

  组建一个网络。县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开展服务保障外地务工人员在迁西过年先进典型培树活动方案》,县人社、工会、住建联合组建了工作专班,明确部门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各乡镇成立了工作推进小组,细化工作分工,与县工作专班协调联动,实现了县乡统筹推进全县外地在迁西务工人员不返乡不流动、在务工地过年工作。县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听取工作专班工作汇报,每月向县政府反馈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通过下发《工作提示卡》的方式,向各乡镇(街道)或有关部门挂牌督办。

  摸清两个底数。自1月12日开始,全县各地各单位分工负责,正在对外地农民工开展调查统计工作,摸清外地务工人员数量,各乡镇(街道)对辖区内外地农民工存量、县住建局对县内各建筑工地外地农民工、县人社局对工业园区和县内重点项目中外地农民工分别进行调查,确保做到“不落一企、不漏一人”。摸清工资发放情况,县人社部门结合开展的根治欠薪活动,正在组织各成员单位对工资发放情况进行自查自纠,重点摸排住建、交通、矿山采选等企业100余家,元旦以来,累计解决欠薪案3起,为348名农民工追讨拖欠工资500余万元。

  坚持三项机制。坚持全天候保障机制,人社、工会和住建分别开通服务专线,安排人员24小时专门负责接听解答问题和诉求,并对重点企业设立服务专员,“一企一策”制定服务方案,提供“全行程、无盲点”的对接协作服务。坚持就业监测机制,全面落实《迁西县失业预测预警和调控应急工作实施方案》,对50个失业监测点进行重点监测,多维度的动态掌握企业职工就业状态,为有效防范行业性、趋势性失业风险提供数据支撑。坚持应急处置机制,建立了服务保障外地农民工在迁西过年工作应急处置预案,县人社、总工会、住建部门协调联动,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调查、第一时间处置,把矛盾和隐患化解在源头、消灭在萌芽状态。

  强化四项服务。结合本地实际,及时把党委政府对农民工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一是及时走访慰问,通过微信、入企走访、社区值守等形式发放公开信和慰问信3000余份;深入到企业和农民工之中,进行走访对接,围绕春节前衣食、生活保障等情况,组织开展“暖心红包”行动和送水饺等“送温暖”活动。二是加大劳动执法维权,县人社局精准掌握节日期间企业工资发放情况,并督促企业对春节期间加班职工落实好相关补贴政策,并畅通劳动执法维权渠道,建立完善劳动监察仲裁快速处理机制,按照 “快立、快调、快审、快结”原则,快速妥善处理涉及农民工的举报投诉案件,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三是强化健康服务,各乡镇(街道)将他们纳入小区居民管理范围,及时跟进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组织县医疗机构加强对农民工的服务,在各街道及乡镇卫生院开设“绿色通道”,同等条件下优先为外地务工人员提供健康体检和核酸检测。四是丰富业余生活,将电影、展览、演出等文艺活动送到农民工身边,满足农民工精神文化需求;县内24家“新市民俱乐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严格落实疫防措施的基础上,为他们错峰提供丰富的节日活动,确保外地务工人员感受到“在家过年”的温暖;倡导爱心志愿服务,常态化组织志愿者深入企业、工地、社区,为农民工及家庭提供权益维护、司法救助、关爱陪伴、心理抚慰、纠纷调解等服务。(大鹏 红梅 建超)

关键词:春节,务工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