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玉田:筑牢基石勇登攀 着力实施干部教育“琢玉工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航 尚书祎 巴桂茹
2021-01-25 17:17:4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闫航 通讯员 尚书祎 巴桂茹)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

  玉田县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的需要,大力实施干部教育培训“琢玉工程”,通过请进来、进高校、下基层等多种培训方式,把全县党员干部引进课堂、下沉一线,重点解决了机关干部“本领恐慌”问题,以适应新时期、新任务的需要。“琢玉工程”实施以来,已开设各类培训58期,培训各级干部8610人次,大大增强了党员干部干事担当的责任意识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

  搭建平台精雕细琢

  “通过实地探访‘两山理论’发源地安吉余村,使我对‘两山理论’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这对于我们镇创建‘山水枣乡、活力孤树’有很强的借鉴意义!”这是这县孤树镇党委书记宗涛同志赴浙江省委党校参加培训时,在现场教学点交流参观后的由衷感受。

  打铁还需自身硬。随着建设“科创商贸名城、京东魅力玉田”的加快推进,玉田县确立了打造京唐秦发展轴上的重要节点城市、京津冀区域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基地、华北区域现代商贸物流基地、河北省农产品加工基地和唐山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区的发展目标。如何通过教育培训让全县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实现质的提升已成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思考。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挑战下,玉田县决定把培养打造一支忠诚干净、勇于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作为全县的一项重点工程来抓,干部教育培训“琢玉工程”乘势而出。

  “琢玉工程”覆盖全县机关干部,有针对性的开展“一把手”政治素质提升培训、乡科级干部履职能力强化培训、干部专业能力培养和年轻干部综合素质培育培训,对标先进地区学习典型经验,拓宽干部的工作格局和视野,提升服务群众、统筹管理、应急处置等工作能力,并把培训结果与干部选择使用挂钩,促进干部培训与工作实践的有机结合。

  分级分类精准培训

  “你希望获得哪方面的学习培训内容?”

  “你对此次培训满意吗?”

  “你喜欢的课程和授课老师有哪些?”

  “你有哪些好的培训建议或意见?”

  ……

  玉田县的干部教育培训“琢玉工程”重点实施个性化、差别化的精准培训。这县改变以往“一锅烩”的培训模式,在培训前后分别以走访座谈、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干部的培训需求和培训效果,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结合全县重点工作和各单位各系统干部职能特点,针对不同岗位、不同级别的干部群体进行差别化、专业化、系统性培训。

  讲深讲透讲全面,学深学精学以致用。这县将“案例式”“体验式”“研讨式”等教学形式融入到干部教育培训之中,先后举办了乡科级“一把手”、选调生、年轻干部、优秀妇女干部等多期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还分行业、分领域举办了环保、科技、城建、信访等“小专班”27期,专门讲解各系统领域的政策规定、经验举措、创新思路。通过走进先进地区、一流学府,下沉到实践一线,有效提升了各层次各领域干部攻坚克难的素质和能力,增强了攻坚克难的必胜信心和决心。

  联姻名校富脑补钙

  “身为一名基层干部,有幸与北大、清华等知名教授面对面学习请教,让我受益匪浅,我将以更高的工作站位和工作标准投入到以后的纪检工作中。”玉田县虹桥镇纪委书记吉明旺回忆起在北京大学燕清园参加乡科级干部履职能力培训这段经历,至今还意犹未尽。

  玉田的干部教育培训坚持创新方法、按需施教,努力使培训内容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与干部工作职责需求相契合。在组织培训和内容选择上,这县改变干部培训由党委部门和党校“大包大揽”的局面,借力搭建平台,创新教育培训方式,委托施训单位全程参与培训管理,充分发挥其了解培训需求和业内师资等优势,将培训什么、怎么培训、师资选择、流程控制、环节把关等项工作交由施训单位“当家作主”,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目前,玉田已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燕山大学等十几所名校培训机构“联姻”开展培训,与中央党校、浙江省委党校和省委、市委党校建立起合作培训机制,建立起干部教育培训优秀师资库,依托高端教育资源让培训班各具特色,让更多的知名教授、专家和模范人物走上培训讲台,进一步激发了全县干部的学习热情,增强了干事创业的战斗力和执行力。

关键词:玉田县,琢玉工程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