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滦州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置工程正式运营投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鑫瑶 张宏
2021-01-21 14:13:28
分享:

  近日,滦州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置工程完成性能调试和消缺,正式投产运营。

  滦州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置工程项目,由滦州雅新环保能源有限公司BOT承揽投资建设和运营,是着眼于改善城乡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实施的重点项目。2019年9月开工建设,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2020年11月完成基础施工、设备调试,开始接收滦州市生活垃圾。项目投资5.54亿元,日处理生活垃圾500吨,年焚烧发电7.2万兆瓦时。

  工程具有先进的工艺技术,主要有收集垃圾、循环发酵、投料燃烧、蒸汽发电、炉渣制砖、污水处理、废料填埋等流程,参照欧盟技术标准设计,通过先进工艺组合,排放优于国家标准。坚持循环经济理念,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渗滤液经处理后作为冷却水回用,炉渣能为建材企业提供原料,实现了节能降耗和绿色发展。1月17日,工程开始72小时的连续性能测试,24小时满负荷观察期,之后将转为商业运行,正常投产。项目负责人胡开明告诉记者:“项目平均一小时产电9000度,生产的电其中15%自用,剩余85%输送给国家电网。而1吨垃圾产生电能,按照国家每月人均用电量计算可以供给一个四口之家两个月的电量。”

  生活垃圾处置,刷新城市幸福感。滦州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置工程综合效益明显,可以实现整个滦州城乡生活垃圾和工业园区废料由直接投入垃圾填埋场到零填埋无害化处理的转变,全市生活垃圾全部回收利用,通过垃圾发电并网销售,年经济效益可达500万元,真正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多赢。(张鑫瑶 张宏)

关键词:滦州市,生活垃圾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