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迁西县安全生产监管无缝对接破“瓶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鉴良 刘永旭
2021-01-18 10:14:17
分享:

  迁西县应急管理局为解决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监管盲区问题,三举措无缝对接,有效破解了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不清、范围不明、权责不匹配的问题和“瓶颈”。

  下放部分执法权限,破除乡镇“有责无权”的机制障碍。将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冶金、建材等行业和领域的部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权下放给18个乡镇(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并加强对乡镇执法人员安全监察管理、执法文书管理、罚没票据管理、考评考核等专业知识的指导和培训,提高了乡镇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规范了乡镇执法人员的安全生产执法行为。

  强化联合监管,破除应急部门“单打独斗”的监管状态。针对安全生产执法难的“顽症”,建立了“政府年巡查、安办季督查、乡镇月检查、企业搞自查”的安全生产运行机制, 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包联责任制,协调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提高执法力度和效果。2020年,成立7个副科级领导干部为组长的综合监管包联工作督导组,抽调30名股级干部和业务尖子,分季度对全县18个乡镇(街道)和19个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安委会成员单位开展了4轮全覆盖、无缝隙包联指导检查,形成了县、乡、企齐抓共管的监管格局。

  找准薄弱环节,破除安全生产“头重脚轻”的难题。印发了《迁西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体方案》,制定了2个专题和14专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子方案,将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到各职能部门和乡镇,依据职责,各负其责。同时,设立了18个工作专班,制定了6项工作制度,切实做到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领域、全行业。2020年,全县187家高危和规上正常生产企业全部完成“双控”机制建设,共辨识ABCD四级风险24671个,全部建立了管控台账和隐患排查清单,各企业隐患排查和风险防范能力得到极大提高。(马鉴良  刘永旭)

关键词:迁西,安全生产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