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迁西县应急管理局构建“三个网络”夯实安全生产“屏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鉴良 刘永旭
2021-01-15 08:45:01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杜宇昕 通讯员 马鉴良 刘永旭

  迁西县应急管理局通过构建社会化监管责任网络、全民化安全教育网络、群众化参与监管网络,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屏障”。

  构建社会化监管责任网络。修订完善了《迁西县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进一步明晰了各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并通过签定目标责任书的方式,切实建立起了县、乡、村、业主四级责任网络,全面落实了领导责任和“两个主体”责任,并对责任落实情况严格督查考核,切实增强了各地各部门抓安全生产工作主动性。

  构建全民化安全教育网络。编印了《农村应急手册》、《家庭应急手册》、《企业应急手册》、《校园应急手册》、《社区应急手册》、《机关应急手册》、《公共场所应急手册》等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手册,结合“5.12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月、“7.28”防震减灾宣传日等活动发放到社会公众手中,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社会公众传递应急避险知识,不断提升了全县公民安全意识。

  构建群众化参与监管网络。利用媒体资源,开辟互动专栏,广泛收集群众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并定期公布安全生产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定期向“两代表一委员”和安全管理专家通报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邀请他们直接参与到重大隐患整治、安全事故处理,加强工作指导。建立了隐患举报奖励制度,设立了安全生产隐患举报电话,鼓励和发动群众报告安全隐患和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全民参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氛围日渐浓厚。

关键词:迁西,安全生产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