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冀东油田:全力以赴应对海上冰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杨军 胡蕊
2021-01-08 10:17:03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杜宇昕 通讯员 杨军 胡蕊

  2021年1月份以来,受多次寒潮大风天气影响,冀东油田人工岛所在的渤海湾南堡海域已进入盛冰期,持续低温导致海上冰情不断加剧,严重影响了冀东油田海上油气生产的正常运行,给冀东油田海上生产保运带来严峻考验。

码头员工搭悬梯接船。杨军 摄

  目前冀东油田各人工岛码头均不同程度受到浮冰影响。航拍监测显示南堡海域浮冰外缘达3.5海里。最为严重的南堡1号人工岛码头滚装船泊位,浮冰平均冰厚度达3-5厘米,叠冰厚度可达15厘米。由于受码头水文环境特点制约,马力大的破冰船因吃水较深无法进入码头内侧,马力小的破冰能力有限等外部因素影响,给破冰工作带来很大难度。

抛缆。杨军 摄

    为保障海上油气生产的正常运行,冀东油田密切关注海上生产动态,超前谋划、精心组织,每天做好各岛海冰信息的收集工作,结合当日潮汐流向,在海况好转时及时组织船舶抢运。同时,通过对历年防冰抗冰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制定了完善的破冰保运应急处置预案,重点制定守护船破冰时间、路线以及应急演练措施。

铺设安全网。杨军 摄

  浮冰堆积主要受潮汐影响,南堡1号人工岛码头滚装船泊位在退潮时冰情最为严重。为此,该油田根据最新潮汐规律,制定方案,组织一条守护船加班加点进行破冰作业,要求退潮前3小时必须备车破冰,确保退潮时浮冰不连片,作业船舶能够顺利通过码头。同时,根据实际需要每两小时对附近海域较大冰区进行破冰,保证冰区浮冰不连片,为生产保运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由于受低温天气影响,缆绳遇海水结冰,较正常情况下,缆绳重量增加一倍。出于安全考虑,该油田志达公司码头与海上运输管理中心将每桩两人带缆改为每桩三人,并加强客船乘客防滑、滚装船车辆防滑、夜泊船舶值班缆绳巡视和守护船夜间值守待命等措施的监督落实,全力确保海上油气生产保运工作的安全平稳运行。

关键词:冀东油田,生产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