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汉沽管理区开展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侯云瑞 邢洪源
2020-12-31 17:18:49
分享:

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现场。侯云瑞 摄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学法、懂法、用法、守法,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近日,唐山市司法局汉沽管理区分局、教育局、团工委联合开展了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来自汉沽管理区第一小学的200余名师生体验了法庭审判活动的全过程。

  “现在开庭”,随着审判长敲下法槌,青少年模拟法庭正式开庭。来自汉沽管理区第一小学的小学生模拟组成合议庭,扮演公诉人、辩护人等诉讼参与人,选取了贴近生活、具有代表性的校园矛盾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事件为案例,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庭审活动。

  庭审中,控辩双方真情演绎,公诉方义正词严,有理有据;辩护方据理力争、有条不紊;审判员居中审判,明理析法。整个模拟法庭高度还原了案件事实,让师生们真切感受了庭审全过程,同时,学习了法律知识、接受了法治教育。庭审结束后,法官、检察官分别对庭审活动进行了点评,并结合此案例向学生们介绍了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法律知识。

  据了解,“模拟法庭”系列活动计划开展10场,参与师生将达到3000余人次,在切实开展青少年普法主题活动的同时,不仅在模拟庭审中让学生们熟悉专业辩论的技巧和诉讼方法,增长知识、开拓眼界,提高学生们的表达能力、应变能力、思维能力、运用综合知识的能力,也使大家更深刻地认识到青少年触碰法律红线的严重后果,贯彻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的明确要求。(侯云瑞 邢洪源)

关键词:青少年,法治宣传责任编辑:闫航